首页  >  2020海南两会  >  图说两会

“海外传播官”讲好海南自贸故事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08 23:4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白俄罗斯人康津晟办活动、搭桥梁,助推海南对外开放
“海外传播官”讲好海南自贸故事


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来自白俄罗斯的康津晟(左一)参观陶瓷艺术展。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 本报记者 王玉洁

正值第二届三亚国际儿童时尚周,这些天,白俄罗斯人康津晟特别忙,频繁往来于海口和三亚之间。他不仅要在三亚筹办国际儿童时尚周系列活动,还要到海口接待俄罗斯各界人士。

“海南的历史文化很有意思,城市各有特色。比如海口就和三亚不同,海口的骑楼老街充满南洋风情……”康津晟特别想让俄罗斯设计师、第二届三亚国际儿童时尚周设计顾问斯拉瓦·扎伊采夫看看海南。1月7日上午,康津晟领着他来到海南省博物馆,期待从这里一探海南岛的前世今生。

如果不见其人、只闻其声,旁人大概不会把康津晟同一个外国人划上等号,因为他不仅能讲一口地道的中文,还是个十足的“海南通”,特别爱向俄文区的友人推介海南。

俄罗斯是海南最早的旅游客源国之一。2010年,中文流利的康津晟第一次登岛就爱上了这里,萌生了留在海南的意愿。10年来,他不仅在这里创办了公司,还娶了中国老婆,在繁杂琐碎的工作生活中,和万千海南人一样,他感受着海南的发展变化,对这里的情感只增不减。

比如,每当遇到行程密集的岛内出差,康津晟就要感慨一番海南环岛高铁的便捷、高效;每次出岛游玩或是回国,他也要赞叹一番海南日益拓宽的境外航线;接待国外友人到访海南,他向大家介绍海南的59国免签政策和独特的旅游资源;邀请朋友到海南创业,他先要夸一夸海南生态软件园的极简审批服务,介绍海南各项吸引外国人来琼工作的政策……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海南对外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释放着诸多发展机遇。这一年,康津晟对接的国际活动愈加频繁,收获颇丰——

循着海南对外开放的步伐,首次举办三亚国际儿童时尚周活动,吸引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英国、美国和中国等数百名专业童模到三亚;举办“爱上海南”旅游文化国际学生宣传活动,带领来自18个国家的学生开启海南旅游文化之旅,让他们了解三亚、了解海南、了解中国;

邀请俄罗斯图腾俱乐部来海南开展国际儿童足球合作;在海南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签署缔结友城关系意向书后,接待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代表团来访海南;

协助省旅文厅在莫斯科举办海南旅游推介会、协助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在莫斯科大学办展……

“我在工作中感受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吸引越来越多国际城市与海南结好,越来越多外国朋友感受到了海南吸引国际人才的诚意,他们中不少人很愿意留在海南发展。”康津晟说,他还没来得及回顾梳理,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一年工作中。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0年,“海外传播官”康津晟的工作计划表早已写得满满当当,除了继续举办往年的国际活动外,他还要探索更多有意思的国际活动,积极参与海南的民间外交,利用各种活动牵线搭桥,让海南与俄文区政商界建立更加紧密友好的合作关系,为海南拓宽友好城市出把力。

(本报海口1月7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