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2019海南两会  >  热点评论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以“小”见“大”促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31 09:25 责任编辑:王海萍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以“小”见“大”促发展
——2018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综述之四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陈凤娇

2018年2月1日召开的省纪委七届二次全会把“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以顽强韧劲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作为一项全年工作任务,明确继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常抓长管、化风成俗。

2019年春节前,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对春节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实施细则作出部署,展现出省纪委监委一以贯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的坚定决心,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用百姓生活里的“小问题”,促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大提升”;用关切群众利益的“小事情”,推动重点领域的“大进步”。一年来,省纪委监委通过各项强有力的措施,打出了加强作风建设组合拳,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示范带动和有力推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巩固+拓展”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作风上的“小”问题,往往也是政治上的“大”问题。

2017年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从八个方面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省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对待作风问题,持续传导压力,严格监督检查,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实施细则,不断巩固发展我省作风建设成果。

2018年,省纪委监委制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监督检查参考清单》,将监督检查内容细化为8个方面73项具体问题,密切关注“不吃公款吃老板”“改头换面违规报销”“内部食堂搞宴请”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为精准监督、发现问题提供指引。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省纪委监委均制定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工作方案,通过集中通报曝光、开设监督举报专区等形式,持续对纠“四风”打招呼、发信号、提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遴选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不断强化“不敢”的震慑。

屯昌县纪委监委坚持逢节必查,严防节日变“劫日”。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异地检查、交叉互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成立6个明察暗访组,集中开展双节期间的监督检查。这已成为该县纪委在节日节点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工作。

除常规的监督检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创新运用大数据平台等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

“输入这个车牌号查看一下行车轨迹”“把这几张大额连号发票作为重点关注”……2019年,元旦假期刚结束,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和税务局,县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工作人员在技术人员协助下,不断从数据平台调取相关数据,检查公车私用、公款消费情况。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发挥部门联动查纠“四风”问题的有力行动,也是我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查纠“四风”工作的一帧缩影。

一项项更为严格的规定,一条条更加具体的举措,一次次更具针对性的检查,2018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目光更聚焦、出击更精准,共查处“四风”问题1664起,处理党员干部2368人,通报曝光“四风”典型问题410起805人。其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4件,处理750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实施细则在琼州大地落地生根,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实效。

集中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东方市三家镇副镇长符敏等人不担当不作为导致扶贫资金被挪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六弓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符舒婷在扶贫物资采购工作中不负责任导致价格虚高;海口市秀英区社会救助事务中心主任周经力等人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多人未能及时纳入低保……”2018年9月14日, 省纪委通报五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 引起广泛关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必须下大气力予以解决。对此,2018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与执着,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始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聚焦学习传达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调研排查、纠正整改的力度。

海口市琼山区纪委监委打好线索收集、专项巡察、严肃执纪“组合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东方市纪委监委针对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一些干部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等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

一年来,全省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1097起,处理144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51起253人,全面释放从严从紧的强烈信号,切实解决在推动政策落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中的“中梗阻”问题。

“着力查找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迹轻实效的形式主义,懒政怠政的官僚主义问题,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为监督重点,坚决予以纠正。”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表示。

聚焦重点领域

开展专项整治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找准“病灶”,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

2018年,省纪委监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开展了扶贫、环保、扫黑除恶等多个领域专项治理,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交出了一份令人鼓舞的正风反腐成绩单。

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2018年是专项治理的开局之年,省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督导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制定60条整改任务清单,实行直查快办、交叉复核等工作机制,严厉查处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年来,全省共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缺失,以及贪污挪用、虚报冒领等腐败和作风问题660起、处理127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7人、问责336人,同比分别增长68.4%、113.8%、3.6%和646.7%;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73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密切联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腐败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领域。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这些领域,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在这些领域发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年来,全省在这些领域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2736人,其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89人,还把147场警示教育会开到田间地头,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执纪,让那些胆敢向民生款物伸手的人付出代价,以‘精准’监督确保党的惠民政策‘精准’落地。”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省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加大对生态环保领域监管的追责问责力度,积极为海南守护好绿水青山。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启动问责调查,共对134名党员领导干部予以问责,切实做到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以铁的纪律坚守海南的生态红线。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纪委监委迅速行动,通过与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办理结果反馈等八项工作机制,加大提级办理、异地办理力度,实现各成员单位扫黑除恶工作的同频共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对黑恶势力形成强大震慑。

以责任履行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盯紧盯住老问题,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纠正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化风成俗,形成长效。

(本报海口1月30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