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2019海南两会  >  热点评论

用奋斗和汗水定义责任担当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31 09:28 责任编辑:王海萍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两会观察

■ 本报观察员 张永生

省政府工作报告给2019年的工作明确了“任务书”,列出了“时间表”,铺展了“路线图”。

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全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从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到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再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观察员与代表委员及公众有着同样的感受:2019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精准务实。一项项部署,一桩桩举措,勾勒出海南加快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奋斗图景,也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紧抓落实的坚定决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蓝图绘得越美丽,执行就越要给力;政策设计得越科学,落实就越要到位。倘若执行掉链子、落实不赶趟,再美好的蓝图、再科学的政策,也难免会成为镜中花、水中月。先导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发展质量效益得到新提升、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盘点海南2018年“成绩单”,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得益于中央为海南“量身打造”了一系列政策,得益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风里来、雨里去,两脚泥、一身汗,全力推动各项重要政策落地生根。省长沈晓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是海南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共同走过了一段难忘的、激情燃烧的奋斗历程。”“奋斗”二字,包含千言万语,充满酸甜苦辣,正是海南全心全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最生动的注脚。

政策好,更要人努力。过去一年胼手胝足的打拼,令人欣喜的收获,让海南深切体会了这一朴实而又深刻的道理。如今,新一年的目标已经设定,新一轮的奋斗已经开启,当务之急就是使人心向之凝聚、智慧向之迸发、汗水向之浇灌。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抓好落实。话到此处,观察员认为,一些部门和干部在抓落实中曾经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仍然值得重视。比如,有的谈起抓落实劲头足,但真干起来缺激情,常做慢动作甚至假动作,导致一些好举措没能发挥好效果。再如,有的工作确实很卖力,但没抓住“牛鼻子”、找准下手处,或者没有充分细化、做好配套,结果出现了“上下一般粗”的现象。还如,有的性子有点儿急,政策推行没几天就要出成果,工作刚见效就忙着收摊子,于是留下了半拉子工程。凡此种种,都是阻碍政策落地的“拦路虎”,都是抓落实亟须搬掉的“绊脚石”。

抓落实,是一场考试,考验的是意志、能力和定力。可以说,不先解决“人”的问题,就很难推动“事”的开展。对此,观察员认为,既要强调问责倒逼,也要注重激发自觉。一方面,多打“强心针”,唤醒责任心。抓落实,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决心更关键的是担当。牢记责任,弘扬“舍我其谁”的气概,增强发挥“头雁效应”的意识,该挑的担子主动挑起,该办的事情自觉办好,才能杜绝拖拉敷衍、上推下卸,防止“中梗阻”、搞变通。另一方面,念好“学”字经,提升执行力。抓落实,不仅要有上前的担当,还得有上手的本事;不仅要敢接“瓷器活”,更得打造“金刚钻”。直面问题,保持“能力不够”的危机感,增强创新求新的紧迫感,促进知识更新,推动能力升级,才能不断填补“本领赤字”,克服“本领恐慌”,破除路径依赖,防止思维僵化。与此同时,还应摈除“急性子”,善打“持久战”。抓落实,不仅要牢记责任,还得咬定目标,不仅要执行有力,更得久久为功。“挂图作战”,像钉钉子一样,像拧螺丝一般,确保每一个动作都精准到位,保证每一个环节都衔接紧密,不见成效不鸣金,不达目的不罢休,才能不断创造新成就,开拓新境界,跃上新平台,实现新跨越。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任务需要新作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拼搏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奋斗中向前推进。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追梦者常青,拼搏者不息。当人们的梦想和激情都转化为信念和行动,当所有的担当和责任都转化为奋斗和汗水,就一定能畅享“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慰,拥抱“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