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  >  2023年海南两会  >  两会聚焦

举目已觉千山绿 宜趁东风马蹄疾——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8 09:5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李梦瑶 刘梦晓

1月17日上午,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海口举行闭幕会。300余名人大代表,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待,步入会场履行神圣职责。

一张张选票投入票箱,一次次表决彰显意志,传递着民主的声音,凝聚了人民的意愿。政府工作报告等依次获得通过,热烈的掌声在会堂里不绝于耳。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带着会议精神回到工作岗位,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话成就,倍感振奋信心满怀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一着先手棋,是总结海南历史经验教训走出来的一条新路子,是新时代海南改革开放发展的人间正道。

过去五年,代表们见证、亲历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

省人大代表、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党委书记杨荣辉说,在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过程中,王下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借力生态优势和黎族特色文化资源,实现产业从传统单一种植向“农文旅”多元融合发展的转变。

当前,王下乡正积极探索生态优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协同推进的路径,以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因地制宜推动村庄景区化改造,不断激活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动能。

不断优化的,不只是产业结构,还有营商环境。

“得益于职能部门加强要素保障、优化审批服务,去年,海南花梨谷文化旅游区顺利成为东方首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人大代表、海南花梨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涛说,当地职能部门“店小二”般的贴心服务让他有了更多获得感。

他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提及“营商环境”,向市场主体释放出了积极信号,“我就像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对明年年底前将花梨谷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信心十足!”

“在挑战中成长、从磨砺中奋起”,是不少代表在回顾2022年时发出的感慨。

“去年,五指山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谋划贷后服务全新产业,在高质量完成发展任务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省人大代表、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说,这几天,五指山代表团认真学习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时代特征、人民立场,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要集中精力抓好九个方面37项具体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其中提到有关五指山的工作让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扎扎实实落实好工作任务,把五指山市打造成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

再出发,争分夺秒时不我待

过去五年的海南答卷让人欣慰,未来五年的海南画卷正在展开。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后五年横跨全岛封关运作前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也是海南高质量发展窗口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

怎么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说,海口将围绕自贸港核心引领区战略定位,充分把握政策制度压力测试期建设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软硬件建设,为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打牢基础、当好表率。

一是高标准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和非设关地反走私综合执法站建设;二是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为加快“一线”放开提供高效便利的监管经验;三是对标“封关画像”,探索建立“二线口岸”监管机制和整体通关业务流程,推动实现“海口—洋浦”一体化通关;四是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由口岸通关向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全链条拓展。

“争分夺秒‘抢招商’”“时不我待‘抢人才’”……代表们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传递出政策加力、工作加劲、发展加速的强烈信号。

列席会议的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吴明月对照政府工作报告草拟了一份重点工作清单,“全省商务系统将聚焦‘拼抢招商引资’‘提振消费需求’等目标任务,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制度集成创新,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接续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他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主动对标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分步骤分阶段开展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推动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如期开业,引导各免税店差异化经营,探索优化离岛免税品提货程序;深化重点领域招商,着力引进落地一批外资标志性产业项目。

向未来,目标明确路径清晰

方向明确,成竹在胸,走出会堂,省人大代表,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冲的步伐更加轻快。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文昌全域发展航天城’,督促我们要科学谋划全域航天城建设。”刘冲介绍,文昌将依托全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牵引运载火箭总体及配套单位落地,加快建设航天发射及配套区、高新产业区、旅游区;立足海南省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平台,提升承担国家级航天任务的能力,推动文昌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

省人大代表、定安县委书记刘峰松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提升园区平台质量”“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等方面内容,让定安找到了发展方向。接下来,定安将重点在增强园区硬实力、突出发展特色化、提升群众幸福感、提振干部精气神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建设海口都市圈卫星城,当好海口“后花园”。同时,进一步聚焦新型食品加工和绿色建材,提升塔岭工业园区在全省园区中的辨识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确保经济提质加速,与市场监管工作息息相关。”省人大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东斌说,该局将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在商事制度改革中先行先试,不断提升制度集成创新能级,加快构建与海南自贸港高标准市场体系相匹配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

会议结束时已是正午,走出会场的代表仍驻足热烈讨论。时代的脉搏有力跳动,奋斗者们正豪情满怀,向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板”,启航!(本报海口1月17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