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  >  2023年海南两会  >  两会聚焦

代表委员热议高标准推动城市规划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7 09:3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代表委员热议高标准推动城市规划建设
从宜居宜业到乐居乐业

海南日报记者 陈雪怡 计思佳 刘梦晓

未来海南及各市县是什么模样?在2023年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有相关“线索”。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海口经济圈打造自贸港核心引领区”“儋洋经济圈不断提高环新英湾地区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自贸港‘港产城科’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还可以看到“推动以琼海、东方等为载体的滨海型城镇化试点,文昌全域发展航天城”……1月16日,代表委员围绕海南及各市县未来模样展开“畅想”畅谈,热议高标准推动城市规划建设。

目前城市规划建设取得哪些成效

省人大代表,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冲:过去一年,文昌航天城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园区主干路“三横五纵”路网的紫贝大道、八门湾大道已经基本贯通,人才房、商业办公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清华附中文昌学校、同济文昌医院距离园区不到10分钟车程。文昌还聚焦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加快产业结构培育。

省人大代表、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过去一年,东方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突破,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升级五椰级、四椰级乡村旅游点2个。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被认定为首批海南国际设计岛文化传承类示范基地,“锦绣东方”成为海南自贸港亮眼时尚元素,前三季度旅游业增加值增长率全省排名第三。

省政协委员,儋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蒋明清:2022年,儋洋一体化发展扬帆起航。儋洋一体化让儋州城市功能、要素配套和消费市场与洋浦高度活跃经济紧密对接,破解了洋浦发展空间不足等堵点卡点,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在城市功能配套方面,有4057套安居房开工建设;欧亚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基本建成;琼西最大文体场馆儋州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亮丽开馆;1月11日,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开工;20万吨深水航道疏浚等重大港航工程、疏港高速等7个重大交通项目将开工建设,全力构建“省会城市1小时交通圈、周边市县40分钟生活圈、儋洋30分钟通勤圈”。

列席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海口美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升娇:2022年,美兰区坚定不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精心打造精品城区,推动大英八路中段通车,海昌路、海泉湾小区至碧海大道路段两条“断头路”建成通车,改善了片区周围的交通通行环境,进一步完善优化路网结构。设立城市更新中心,全力推动横沟村、邦墩片区,恒福居小区等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实施锦山里、土尾村等排水管网改造项目,完成博爱北路等道路维修,不断完善城区功能。海口湾“天空之山”城市驿站基本建成,城市品位明显提升。

下一步如何高标准推动城市规划建设

省人大代表,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冲:文昌将按照全域发展航天城的定位,打造四个“地”。一是推动科技型创新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实质性运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二是确保商业航天发射场2024年实现常态化发射,加快公共平台建设,带动商业航天产业聚集,打造商业航天胜地。三是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宇航产品、卫星数据和应用服务“走出去”,打造国际合作根据地。四是推动航天城扩区,大力发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等高新技术产业,建设航天主题公园,发展“航天+旅游”“航天+制造”“航天+康养”和“航天+育种”等产业,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地。

省人大代表、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下一步,东方将立足自贸港建设和东方实际需要,立足比较优势、瞄准发展前沿,聚焦滨海片区开发、四大主导产业等抓好项目谋划,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锚定重点领域、找准重点方向、聚焦重点产业、主攻重点企业,争分夺秒抢招商。

在积极融入滨海城市带建设方面,把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滨海城市带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在项目实施工程中,总体结构为“一带两脉三心五片”组团式城市结构,大力发展商务办公、航运服务、涉海金融贸易、旅游消费、生活配套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使其成为展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形象的窗口和靓丽名片。同时合理界定改造范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导入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形象。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东方也始终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并公开听证,确保安置房的品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政协委员,儋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蒋明清:新的一年,建议儋州洋浦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释放发展潜能,在城市功能配套建设上见成效。

按照“135”三步走发展思路,环新英湾“港产城科”一体化建设当前迫切需要提升交运服务水平。建议加大资金倾斜力度,支持推动洋浦与那大城区快速互联互通,提升环新英湾地区基础设施水平。支持建设海口至儋州快速道、环湾公路、那大城区至洋浦经济开发区快速道、滨海休闲观光大道、新英湾海底隧道,加快构建环湾快捷交通一张网。支持推动儋州机场建设前期工作提速,加快补齐城市通用航空产业短板。支持洋浦铁路支线、疏港高速(连接小铲滩码头—西线高速—中线高速/机场)等集疏运体系加快建设,加快形成“空、海、铁、公”协同的互联互通立体化综合交通网,实现海陆联运、海空联运、水水中转有机衔接,提高城市的交通效率,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列席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海口美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升娇:新的一年,美兰区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不断提升城市韧性、优化乡村产业,打造烟火气与自然美和谐共融的品质城乡。

充分发挥美兰区位优势,加强与文昌市沟通,谋划演丰镇、三江镇、大致坡镇与文昌毗邻地区协调发展,实施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开放合作和重大公共服务项目,构建产业布局协同配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格局。

(本报海口1月16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