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海南两会  >  代表委员谈两会

刁晓平委员建言保护海洋生态:加强海岸带微塑料监测管理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6 08:4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刁晓平委员建言保护海洋生态:
加强海岸带微塑料监测管理

本报海口1月15日讯(记者王培琳)海洋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小于5毫米的微塑料被称为海洋中的PM2.5,我省海域海岸已经检测到微塑料的存在,开展海岸带微塑料的监测和管理迫在眉睫。

对此,省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刁晓平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加强海岸带微塑料监测管理。

刁晓平建议,海南可设立重大科技项目专项,尽快启动近岸海水和沉积物中微塑料分布特征的监测分析,揭示近岸海水、沉积物和海洋生物中微塑料的来源和污染特征,开展微塑料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的评估研究,提升对微塑料问题的科学认知。

刁晓平表示,可筛选微塑料污染较轻的海域,搭建长期监测平台,在国内率先建立微塑料污染的环境质量基准。

刁晓平提出,强化微塑料源头管控,加强对海洋塑料垃圾的立法。建立海洋垃圾重点监控平台,促使沿海市县采取管理行动,促进循环利用,改善废物和废水管理。

刁晓平还建议,要实行严格的“禁塑令”,加快塑料制品替代化和环境清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联合各界力量,建立海岸线综合管理、多部门协同、区域协调的海岸带垃圾监测管理机制,配合蓝色海湾等重点工程,推进海岸垃圾管理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