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海南两会  >  代表委员谈两会

胸有成竹赴盛会 满怀期待向未来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6 08:5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体味九个方面一年来的发展成果,代表委员对2020年海南发展充满信心
胸有成竹赴盛会 满怀期待向未来

■ 本报记者 陈蔚林 刘操 李磊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砥砺奋进、实干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奋力拼搏,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一年来,全省上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为自贸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年来,全省上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年来,全省上下积极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国际旅游消费年和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挖掘一切资源潜力,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坚决完成全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全省上下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一年来,全省上下背水一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年来,全省上下合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年来,全省上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参加此次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细数九个方面一年来海南取得的发展成果,对2020年海南将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充满信心。

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康霖说,从宏观经济来看,过去一年,海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动能充足。他对海南下一步发展充满信心:同时,海南经济发展的外向度正在大幅度提高;千亿产业正在加速培育形成,海南经济正在找到支撑未来长远发展的“脊梁”。

省人大代表、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海南分所所长胡亚玲说,2019年,海南注册会计师行业取得了可喜发展。比如,引进了普华永道、安永、德勤等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修订《海南省注册会计师条例》、首次进行正高级会计师评审等。特别是,2019年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第一个关于改善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的文件,就是《关于改善海南省会计审计服务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文件的出台,可以说是众望所归,为全面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环境的改善打响了头炮、树立了榜样。这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一个关于改善行业营商环境的文件,在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她与海南日报记者分享,“我刚刚获得了‘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全国只有百人入选,海南有两人。这是省委、省政府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专业人才作用改善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我相信,照此态势往前发展,2020年,海南的各行各业将会涌现出更多先进个人,取得更多喜人成果!”

省政协委员、省农业交流协会主席、海南国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卫表示,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扎实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的决策部署,奋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为2020年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海南方案、贡献了海南智慧。“2019年我的企业各项项目推进顺利,这得益于海南体制机制的优化和创新,改革开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周大卫说,很多海南的企业立足十二个重点产业,在过去一年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0年,我们要乘着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的东风,牢牢把握这一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砥砺前行,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还有很多代表、委员注意到,过去一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有效增加了优质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有效稳定了就业市场、有效平抑了蔬菜肉类价格等。

“目前,三亚全市设立了74个蔬菜平价网点,更多市民吃上了新鲜又实惠的蔬菜!”省人大代表,三亚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周月霞告诉记者,在去年召开的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调控海南菜价的建议。建议提出后,省发改委等部门迅速就建议中的有关内容进行了回复,有关部门还成立了调研组到三亚等市县实地调研,最终建议内容得到了采纳和吸收。这让她对美好新愿景的实现和“依法履职、为民代言”的信心更足了。她透露,今年她带来的建议也大多与民生有关,比如环境综合治理、规范管理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培育壮大高级技能型人才队伍等,希望可以通过这些“接地气”的建议,推动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

民生工程的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比如,全省上下背水一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厕所革命”的有力实施、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五网”基础设施短板的加快补齐,都让农村群众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

省人大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镇政府干部、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母爸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大力发展芒果种植等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母爸村已在去年整体脱贫,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他认为,这些巨大的变化离不开我省上下扎实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母爸村党员数量多,开展主题教育让母爸村党总支成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加强,党员在村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母爸村的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在新的一年,他将和母爸村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发展好芒果种植产业,打造强大的村集体经济产业,为我省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过去的一年,我亲身感受到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的热带水果种植逐渐形成产业化、规模化,不少曾经家庭困难的村民通过种植芒果走上了致富路,纷纷建起了小楼,不少人家还买了小轿车。”省政协委员、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党支部书记邢福甫说,村民腰包鼓起来后,对生活环境要求也高了。过去一年,自己所在的村庄对村道实施了硬化、亮化、美化工程,还制定了环境卫生公约,人居环境大为改观。他对2020年有更多的期待:“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对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昂扬斗志、饱满热情、旺盛干劲,积极主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产业造血的扶贫方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本报海口1月1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