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图说两会

6个关键词读懂六届省政协这5年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1-2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 本报记者 刘操

  过去五年,六届省政协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围绕改革发展凝聚共识,着眼履职成效创新工作,政协影响力不断提升、价值得到进一步彰显。有为、担当、执着、和谐、发展、提升这六个关键词,是六届省政协这五年最有力的概括。

  有为

  坚持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议政建言

  六届省政协坚持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议政建言,为全省改革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六届省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自觉立足大局,紧紧围绕大局,紧扣全省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委员们通过调研座谈、协商议政、提交提案等提出的饱含智慧和热忱的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真正起到了为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作用。

  执着

  紧盯民生实事积极履职

  五年来,六届省政协关注人民群众期盼,积极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五年来,聚焦“餐桌上的物价”、美丽乡村建设、海口“双创”、三亚“双修”“双城”等推动重要民生政策落实;紧扣“三农”工作,就打造王牌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与管理、职业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为党委、政府发现和解决问题提供参考。

  发展

  推动海南本土优秀文化艺术繁荣

  人民政协与发展先进文化息息相关,文化建设历来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五年来,六届省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我省文化建设,以培植和弘扬海南特色文化为己任,扎实开展有政协特色和海南特色的文化活动。

  五年来丰富多彩的履职实践证明,找准文化与政协工作的结合点,有助于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提升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担当

  扛起生态使命,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

  五年来,六届省政协为保护海南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接力建言,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聚焦海洋环境、海洋权益、海岸线和海防林建设、热带雨林和湿地保护、城市内河(湖)水污染治理、沼气利用等问题建言献策。把开展视察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围绕东寨港自然保护区红树林的保护与管理、海南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大会发言、联组发言、发表文章、反映社情民意、提交提案等多种形式,形成各类履职成果100多篇。

  和谐

  广泛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五年来,六届省政协在履职实践中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积极搭建党派合作平台,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五年来,六届省政协常委会致力于把大团结大联合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团结面越来越宽,同心圆越来越大,同行者越来越多,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提升

  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五年来,六届省政协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夯实政协工作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强基固本之举。六届省政协常委会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过程中,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组建微信工作群,开发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建章立制推动政协工作规范化。(本报海口1月25日讯)

  数读 六届省政协五年成绩单

  省政协共召开

  5次全体会议 28次常委会议 40次主席会议 68次党组会议

  组织各类

  调研 视察 考察 座谈 研讨

  等活动400多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近200篇

  收到提案2548件 立案2296件 办复2281件

  完成各类协商议题

  110多个

  召开各类协商会

  80多次

  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建言献策

  1. 着眼顶层设计、重点改革事项、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问题等深度调研、重点攻关、集中议政

  2. 组织委员和专家就《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建言献策,提出44条修改完善意见

  3. 聚焦“餐桌上的物价”、美丽乡村建设、海口“双创”、三亚“双修”“双城”等,推动重要民生政策落实

  团结联合

  1. 积极搭建党派合作平台:各党派团体共提出提案800多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65篇,提交大会发言250篇,都得到了充分反映和及时办理

  2. 广泛开展对外联谊交往:开展外事出访活动9批次,访问26个国家和地区,举行59场外事侨务系列活动,推动缔结友城7个

  文化建设

    1. 支持委员拍摄电视剧《天涯浴血》,推动《南海哩哩美》成功演出,组织编纂《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启动“南海历史文化研究”项目,拍摄专题片《瑰宝·海南文化传人》

  2. 开展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活动近60次,支持政协委员中的文艺工作者创作推出了一批有内涵、有品质、有情怀的精品力作

  能力建设

  加强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举办常委和委员学习培训6次、各类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15场,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培训30多批次

  评说

  急人民群众所急

  想人民群众所想

  省政协委员王文甫

  过去五年,六届省政协工作求真务实,对很多民生问题、经济建设问题,做了更加深入的调研。六届省政协常委会的报告非常接地气、有针对性,让我们感觉到未来的方向非常明确。

  人民群众始终是六届省政协最关注的群体,省政协急人民群众所急,想人民群众所想,我们作为政协委员能够把基层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反映出来,感觉很光荣很幸福。过去五年,省政协紧扣“三农”工作,就打造王牌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农业企业家,我有很深的体会。在参加屯昌、临高扶贫产业视察活动中,我们认真思考农业企业应该如何发展,如何让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致富等问题,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解决扶贫产业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充分肯定,相关建议也被采纳。

  过去五年,省政协还积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委员去井冈山学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我们提高思想素质水平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