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两会访谈

我省农家书屋不断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1-2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我省农家书屋不断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书香飘沃野 “悦”读成时尚

  两会前奏·百姓说变化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实习生 符桃心

  沿着蜿蜒的潺潺溪水前行,姹紫嫣红的三角梅丛中,一座古朴的溪边书屋映入眼帘。1月12日,坐落于万宁万城镇溪边村的溪边书屋正式成为我省又一农家书屋阅读服务点,进一步发挥为附近村民服务的文化职能。

  “我在这里练书法已经有两个月了,每周日都会过来上课。”万宁市第二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杨长宇认真地练习着毛笔字。他妈妈告诉记者,溪边书屋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让住在农村的孩子们有了更浓学习氛围的新去处。

  2015年,以种养三角梅为主业的万宁溪边种养专业合作社在溪边村搭建了“书屋”这样一个平台。“2013年我们成立了合作社,随后两年效益都不错,每年拿出100万元给入股的村民们分红,大家有了钱就想给自己的村里再添些文化景观,吸引更多的游客过来。”溪边种养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文盛飞说。

  2017年,溪边书屋正式建起实体阅读空间,在此之后,书法、礼仪等培训课程,文化沙龙、名家讲坛等诸多文化活动定期举办,每期都吸引了不少人。正因为书屋有这样的基础,在省文体厅的指导下,万宁市文体局将其列为农家书屋阅读服务示范点。依托这一现有平台,服务更多人群。

  据了解,2008年至2012年,我省建成农家书屋2695个,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为了响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号召,去年7月,我省正式出台《关于深化农家书屋延伸服务工作方案》探索创新途径,通过优化网点布局、创新服务模式等多种方式推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服务更多基层群众。

  热爱骑行的海南大学学生林敏,前阵子惊喜地发现位于海口石山镇春腾村的“人民骑兵营”里有了“火山书吧”。“和小伙伴们在这休整时刚好能读上几本书,强健身体的同时还收获了精神食粮。”林敏说。

  “火山书吧”是我省以“农家书屋+新华书店乡村网点”模式开辟的全省首个农家书屋阅读服务示范点。春腾村村民告诉记者,虽然村委会那边已有农家书屋,但骑兵营里这间书吧离家更近,过来读书更方便。

  无论是溪边书屋还是火山书吧,平日里,书屋里既有村民,也有游客,这些延伸出来的阅读服务点不仅方便了附近村民,也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文化活力。

  据悉,2018年,我省将加大农家书屋阅读服务点的推动力度,要求重点试点市县开展延伸服务的农家书屋不少于3家,每家书屋设立的阅读服务点不少于3个。

  (本报海口1月21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