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两会访谈

省六届人大代表王杰:升级乡村游 我有新思路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1-1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开栏的话

  新时代,新使命。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本月下旬在海口开幕。来自全省各市县、各部门和各界别的新代表、新委员,将在省两会期间为海南发展和民生幸福建言献策。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两会前奏·代表委员风采》专栏,走近部分新任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展示他们进入新角色,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风采。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李磊

  “先带你了解一下村里的特色旅游资源。”采访还没开始,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道堂村三卿村村民小组组长王杰就先领着记者在村中转了个遍。

  矗立在村口的那座建于1930年的碉楼安华楼、由石块精雕细琢而成的“豪贤门”、火山石垒成的古石巷和上百栋古火山石屋……处处让人感受到,这里是一座拥有着浓郁的火山特色和历史文化的古村。

  “这就是我们村独特的旅游资源,这些资源让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在三卿村古老石巷中,王杰一边走一边介绍。

  王杰,这位考上大学走出三卿村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曾在海口多家大型企业担任过财务总监。2013年,他放弃城市高薪,毅然回村做了一名收入微薄的村民小组长。

  5年的时间里,王杰带领村民挖掘村中优质的旅游资源,把三卿村打造成一个乡村旅游休闲目的地。每逢周末,前往三卿村游玩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杰发现,来到三卿村的游客仅限于海口周边的短途游客和市民,外地游客很少光顾。一个问题开始困扰着他:“为什么我们的乡村旅游吸引不来更多的人呢?”

  去年下半年,王杰前往台湾考察民宿产业,感触颇深:海南岛的许多乡村旅游资源并不比台湾差,琼北的乡村可以游览独特的火山地质景观、中西部的乡村可以体验到独特的黎族苗族少数民族文化……但由于旅游资源碎片化严重,每个村庄在开发、推广乡村游时各自为政,始终提高不了知名度。

  “海南本地人来乡村消费的能力有限,外地游客由于对当地乡村不太了解,只会去一些成熟的旅游景区。因此,必须解决旅游资源碎片化的瓶颈,让海南的乡村游形成一个品牌。”王杰表示。

  去年年末,王杰当选为省六届人大代表,新的身份意味着新的责任。从当选的那一刻起,他开始酝酿一个建议:建议由旅游等部门牵头,在全省建立一个统一的网络信息平台,把分散在海南各地的乡村旅游资源串珠成链。

  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召开,王杰也将此建议反复完善:游客们在这个平台上,只要动动手指,就会看到自己需要的乡村特色旅游产品,预定民宿、餐饮等服务。借助这个平台,还可以统一向全国人民推广海南的乡村游,让海南的乡村游形成一个统一的品牌。

  王杰说:“这个平台要把‘内地的城’和‘海南的乡’实现无缝对接。信息平台建成后,全国各地前往海南旅游的人们,想到海南,第一印象不仅是碧波万顷的大海、椰岛风情的热带海滨,还有那独具特色的热带乡村。”

  (本报海口1月1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