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省六届人大代表符明全建议:帮扶菜农“转轨”助力蔬菜保供稳价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1-2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两会前奏·代表委员风采

  ■ 本报记者 李磊

  采访省六届人大代表符明全时,恰逢他履新海口市城建集团董事长的第三个工作日。这几天,走向新岗位的他,正忙着在海口市“一场两馆”工地现场调研安全生产工作、了解工程进度。

  在此之前,符明全的职位是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董事长,长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菜”打交道。作为省六届人大代表的他,提出的建议自然少不了关注百姓的“菜篮子”。在建议中,符明全将关注点瞄准了为本地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做出了较大贡献的外地在琼菜农。

  通过走访,符明全对这些外地菜农的生产生活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我省城区人口不断增多,菜篮子产品市场需求量相应增长,吸引了一批来自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省份的菜农到城郊蔬菜基地承包土地,从事常年蔬菜生产工作。但目前,这些菜农的生活条件较差,从事生产的菜地基础设施仍然不够完善,他们的种植技术水平也亟待提高。

  符明全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菜农进行帮扶,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并适当扶持有意愿的菜农建设简易网棚,减少夏秋季暴雨天气对叶菜生产的影响,提高夏秋季叶菜生产供应能力。

  符明全还建议农业部门邀请蔬菜专家到蔬菜基地给菜农讲课、培训,推广新品种,手把手向菜农传授新技术,解决菜农在蔬菜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疑难问题。同时,在农贸市场增设菜农自产自销公益摊位,使部分外地菜农进入市场销售产品,多渠道解决城郊的外地菜农就近卖菜的问题。

  “在我的设想中,这个建议对这些外地菜农的帮扶措施,只能说是治标之举,并不能最终让他们的生产生活走入正轨,于是我就提出了第二个建议。”符明全说,这个建议就是积极引导这些外地菜农提高组织化程度,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符明全建议,政府要充分发挥国企的优势,搭平台建设高标准常年蔬菜产业园,并逐步引导转移城郊菜农和个体菜农进入这些园区开展蔬菜种植工作,最终承担起海口的叶菜保供稳价工作。此举,在提高外地在琼菜农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还能保障他们的住房、安全饮水、交通、用电等基本公共服务,确保其有稳定收入,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共享城镇化进程的福利。

  “外地在琼菜农对我省本地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做出了较大贡献,政府组织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大生产,可以让这些菜农的生产有市场、权益有保障,同时政府对他们也更容易扶持。”符明全说。

  (本报海口1月20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