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志忠:加强生态保护守护美好家园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1-2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两会前奏·代表委员风采

  ■ 本报记者 刘操

  作为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刚刚当选省政协委员的赵志忠教授最关注的领域就是环境保护工作。“海南岛是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地,我们有责任把她保护好,因为生态环境一旦破坏往往是不可逆的,我们地理与环境科学追求的终极目标是要达到人地和谐。”赵志忠表示,自己未来5年会更加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在履职过程中如果发现有环境违法问题,会义无反顾地为保护环境而战,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赵志忠是地理学领域的专家。2002年,供职中科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多年的他来到海南,进入高校工作。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他成为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地理学学科带头人。“我们地理学的研究对象是人地关系,环境破坏实际上就是人地关系不协调所造成的,并往往形成生态环境破坏的恶性循环。”

  10多年来,扎根海南并从事生态环境科学研究的赵志忠一直关注生态环境的污染防治,他和学院师生围绕生态影响、变化与治理进行了多个课题的科学研究。数年前,赵志忠曾带领科研团队对海南北部土壤污染状况进行了调查。“我们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时间,不定期采集土壤样品,加工、分析、对数据处理,分析污染物的分布特征,了解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应该说,我们海南土壤质量总体还是很不错的,但农药、化肥施用量过大,由此带来面源污染问题已是一种隐患。此外,农业废弃物、城镇污水垃圾等对周边土壤造成的有机物污染威胁也是海南土壤环境的主要隐患。”赵志忠在分析得出结论后,曾向政府部门提出对全省土壤污染状况开展详查的建议。

  红树林湿地被誉为“天然养殖场”,为水生动物和鸟类提供了重要的繁殖、生长、栖息和避敌场所。近年来,赵志忠的科研团队深入海口东寨港等地,通过对湿地沉积物开展详细的调查研究,发现红树林湿地也存在污染隐患,“一些红树林湿地紧挨村庄,周边有众多的养殖塘,养殖塘的排污、村庄的生活废水、垃圾等均直接排入或倾倒在红树林内。尽管红树林湿地本身具有净化功能,但大量污水和垃圾的排入,已远远超出了红树林湿地的净化容量,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情况严重,水质变差并进而造成红树林退化。”赵志忠说。

  赵志忠认为,红树林湿地附近村民开展水产养殖是他们经济生活的主要来源,政府部门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主管部门和相关科研机构应加大力度做好研究与管理,构建“红树林+生态水产养殖”综合体系,对废水进行原地处理,解决养殖塘排放污染的问题。

  省两会马上召开,赵志忠早早就准备好了提案。“我近期正在开展海南省的稻田土壤有机态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调查采样过程中,发现很多耕地存在抛荒现象。”赵志忠深入海南多地农村调查发现,海南耕地抛荒现象已经比较严重,抛荒地不仅有旱地和园地,甚至有些基本农田也被荒芜。他认为,造成我省耕地被抛荒的原因有:农业生产效益低,农民种地积极性不高,承包政策的局限性,政府对耕地抛荒缺乏太强的约束制度,奖罚不分明等。

  “耕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资源和条件。”为此,赵志忠建议,要对全省抛荒地情况开展调查,制定相关政策来遏制土地抛荒现象。政策必须奖罚分明,可通过罚款、终止补贴、收回耕地等手段对耕地抛荒现象进行整治,还要完善耕地补贴制度,以此激发农民种地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加大对农户的技术指导,推广使用现代农业技术,提高耕地产出效益。(本报海口1月22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