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建言南繁发展 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南繁硅谷”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1-29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本报海口1月28日讯 (记者罗霞 实习生周夏茜)南繁育种当前主要满足我国内陆地区农作物生产,那么,扮演种业“中转站”角色的海南如何破局?如何把南繁产业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把南繁打造成新时代农民增收的新引擎?针对这些问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和南繁产业发展,打造“南繁硅谷”。

  省政协委员柯用春认为,当前急需为海南南繁育制种寻找种业市场,吸引南繁种业在海南落地发展。

  在柯用春看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海南南繁种业提供了广阔的热带地区种业市场,为南繁种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柯用春建议,一是打造南繁种业合作交流平台。二是打造国际种业人才培养基地。三是打造南繁种业企业聚集高地。四是打造热带种业科技创新高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南繁产业会成为新时代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动力。”省政协委员戴扬对南繁产业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戴扬提出,大力发展国家南繁特色小镇,围绕水稻、玉米、棉花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依托区域自然、人文、景观资源,融合南繁精神、南繁文化、种业科普等要素,在陵水安马洋、乐东抱孔洋等地把南繁基地建设集成成果转化及示范推广展示平台、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的高效高值农业产业综合体和南繁农业湿地公园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