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符琼芬:愿做海南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1-2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两会前奏·代表委员风采

  ■ 本报记者 刘操 实习生 刘素雅

  “我最大的心愿,是能让海南常驻居民和外地游客都能自觉地爱护环境,尤其是保护我们海南最独特最珍贵的海岸带和海洋。”担任海口市环保局和城管委常年法律顾问的符琼芬刚刚当选省政协委员,在工作中十分关注海南环境问题,也乐意以省政协委员的身份为海南环境保护出力。

  家住在海口海甸岛,符琼芬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海口的海岸线。“海岸线美化不错,但是现在天然的海岸线已经越来越少了。”近年来,符琼芬一直在呼吁加强海岸线环境的保护,她希望竭尽所能引起全社会对保护海南海岸线的重视。

  此次大会,符琼芬起草了多个针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准备以提案的形式提交大会:海洋保护涉及很多部门,每个部门的权责范围要清晰;要加强生态环保立法,建立和完善符合海南实际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调整不符合海岸带保护、海洋保护的规划……

  塑料制品污染问题也是符琼芬关注的一个重点。去年,符琼芬发起了“保护海洋,清洁海滩”的公益活动,在文昌月亮湾的海滩上发现有很多快餐盒等塑料垃圾。“很多塑料垃圾是不可降解的,因此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地限制塑料制品的使用。”符琼芬表示。

  作为一名资深律师,符琼芬还积极参与省妇联、省侨联、省律协等部门的有关工作。2005年,符琼芬积极促成省妇联和省律协合作,发起组建了海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律师志愿者队伍。13年来,海南省律协共有上百名律师参与公益事业,为广大妇女儿童无偿提供义务公益性质的服务。她告诉记者:“希望把海南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纳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体系,在经费有保障和大数据系统支持的前提下,更便捷地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

  常年从事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工作,符琼芬还提出了“在我省地方各级党委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从我省的情况来看,各级政府已基本聘请了法律顾问,但各级党委聘请法律顾问却相对滞后、寥寥无几。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下,地方党委作为推进宪法法律实施的领导者,作为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推动者,以及地方事务的决策者和协调者,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更为重要,刻不容缓。”

  符琼芬表示,成为省政协委员后,会更加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有所作为。符琼芬已经谋划好了自己未来5年的履职计划:特别关注海南的生态环境保护,同时在妇女儿童维权和华侨文化保护等方面要有所发声。“我计划每年提交五至六件提案,并且确保每件提案都是高质量。”对于未来5年的履职工作,她充满了信心。

  (本报海口1月2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