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省托老院副院长高淑红:关注养老服务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1-2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两会前奏·代表委员风采

  ■ 本报记者 刘操

  温暖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老人来到海南过冬养老。

  进入1月,省政协委员、省托老院副院长高淑红变得非常忙碌,除了每天都要到院内了解老人们的住养护理、医疗康复情况,为每位老人制定服务计划,让他们更温馨地享受到海岛养老生活。同时,作为省政协委员的她,正在调研、思考如何让海南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在政协会议上建言献策。

  高淑红有着30多年的护理工作经验,2013年,她投身养老事业来到省托老院。“多年来,海南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缺乏、服务方式单一,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负担重、压力大,全省养老护理员得不到专业培训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海南老龄事业发展。同时,每年有超过45万的‘候鸟老人’来海南过冬,异地养老服务需求也是我省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高淑红说,养老问题刻不容缓,她决心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培养出一批专业养老护理人员。

  高淑红调研发现,伴随着老龄化现状的加剧,一些独生子女家庭,赡养老人的压力非常大。“如果做不好养老服务的规划,在未来很多人的晚年生活将得不到保障。”高淑红建议,政府应当对保障老年人权益分类施策,对于失能失智等特殊老人给予更多政策上的倾斜,格外加以照顾。

  高淑红曾任海口市政协委员,她撰写的《关于建设海口市护理院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时海南还没有一所护理院,现在省托老院已经设立了护理院,很高兴自己的希望能变为现实。” 高淑红也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的投入,提高养老护理工作人员的待遇。

  省托老院从事护理工作的职工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能吃苦,也愿意为老人服务。”高淑红说,但很多职工因为子女就学、老人照顾、住房保障、户籍等问题,无法安心工作。

  高淑红以留住护理员为思路,撰写并提交了《关于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工作稳定性的建议》:“完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转学管理规定与流程,简化手续,就近入学”“加快推进外来务工人员的积分落户政策”“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让外来务工人员住有所居”。

  高淑红规划好了自己未来5年的履职计划:“希望带动全社会参与,多方发力让老人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希望托老院比较成熟的管理标准推动全省养老机构标准化,也希望为全省养老机构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养老护理员。”

  (本报海口1月19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