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省人大代表王书茂:加大休闲渔业发展促渔民转产转型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1-19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两会前奏·代表委员风采

  ■ 本报记者 李磊

  在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渔港,记者见到省人大代表王书茂时,他正站在渔船上,向渔船上的渔民们征求意见,完善自己将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的建议。

  见到记者到来,王书茂一个箭步从渔船上跳至岸边——尽管这艘小吨位木质渔船正随着海浪上下起伏。

  “我是他们中的一员,了解他们对于今后发展的想法以及要求。”王书茂是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他告诉记者,上渔船、进渔船、访渔民,为的就是把渔民们最关心的问题带到大会上去。

  去年11月,根据农业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休闲渔业的指示精神,省海洋与渔业厅决定在三亚、儋州、琼海、文昌、东方、陵水6个市县先行开展休闲渔业试点,我省首个休闲渔业项目也随之在琼海潭门落地。

  目前,潭门镇的休闲渔业项目刚刚起步,由一家旅游公司运营,该公司租赁改造了6艘渔船,供游客出海体验。与此同时,这家公司还将当地符合条件、富有远洋经验的船长、船员聘为公司员工,经统一培训后上岗,为游客的出海体验休闲渔业提供服务及安全等保障。

  休闲渔业的落地,让潭门渔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但在与渔民聊天的过程中,王书茂发现不少渔民对于休闲渔业并不了解,对发展前景心中更是没底、没有信心:

  “祖祖辈辈在海上打鱼为生,对这一行我们可不熟悉。”

  “把渔船租给别人,赔钱了怎么办,怎么能够放心?”

  ……

  “我的建议就是,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对休闲渔业的宣传力度,让包括潭门渔民在内的我省广大渔民充分了解休闲渔业对渔业转型的好处,让他们主动去参与到转型休闲渔业的过程中去。”王书茂说。

  此外,王书茂还建议,在发展休闲渔业的同时,有关部门应结合休闲渔业的特点,建设其他渔业旅游配套设施,把潭门等传统渔港的渔业文化打造成旅游项目,打出文化牌,吸引更多的游客,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南渔业文化。

  “希望休闲渔业能成为海南旅游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让全国游客想到潭门等传统渔港,就能想到去体验独具特色的休闲渔业。”王书茂如是说。

  (本报嘉积1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