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报告解读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1-2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走进新时代 点赞新气象 同绘新愿景

  海南日报记者 周元 尤梦瑜 计思佳

  周晓梦 刘操 孙慧 陈雪怡

  南国春早,绿意葱茏。随着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开幕,海南在新时代的春天迈开了有力步伐!

  39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回看过去,一件件大事、喜事、新事,标注了不平凡的五年历程;展望未来,今后五年海南发展的路线图被清晰勾勒,擂响了前进锣鼓;立足当下,2018年的“年度计划”聚焦重点,引导海南各地干部群众实干开局。

  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代表委员们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次次触摸海南发展的强劲脉搏。

  点赞新气象

  作为来自澄迈县人民医院的省人大代表,冯少娟对报告中提到的“五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成果不断惠及海南百姓”有切身体会,比如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一院”工程,引进一批“好校长好教师、好院长好医生”,这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就近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和诊疗服务。

  省人大代表、海口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严音莉注意到,整个报告4次明确提到了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路网、污水处理和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农村饮用水工程等具体内容,先后提到了近10次。“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按照‘全岛同城’思路,大力推动‘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

  “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倍加珍爱、精心呵护好生态环境,海南的生态优势日益彰显。白沙地处生态核心区,当地百姓的感受尤为深刻。”省人大代表、白沙黎族自治县白沙农场场长周怀胜说,报告里那句“少吃祖宗的老本,不砸子孙的饭碗”触动人心。

  对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省政协委员王雁磊印象最深、感受最深的有两点:一是突出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经济特区优势,以发展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对海南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9.5%;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民办实事,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农村危房,惠及150多万人民群众。

  “五年来我省累计减少审批事项1206项,新增市场主体31.8万户。”作为企业家的省政协委员叶茂,非常关注海南营商环境的变化。他表示,政府的简政放权给很多创业者提供了方便,也体现了政府营造更好的企业发展环境的决心。

  畅想新机遇

  省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民说,对今后五年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就我省发展愿景、新一轮改革开放、引进总部经济、营商环境、全域旅游、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十分接地气的工作目标,为未来五年及2018年明确了行动方针。

  对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主要任务之一“努力营造当年‘十万人才下海南’的人才环境,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的沃土”,刘文民十分赞同,“现在各地都在千方百计吸引人才,海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求才若渴”。他建议,海南除了把眼光放在博士、海归、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引进上,还要注重吸引各专业的本科生,使全省有充足的各个领域人才储备基础。

  省政协委员李岳坚认为,报告对未来五年工作计划非常具有前瞻性,特别是“四个紧扣”目标体现出了省政府推进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的决心。

  “在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中,报告特别提到了培养“天涯工匠”,打造中外消费者信得过、叫得响的‘海南质量’‘海南品牌’。”省人大代表、澄迈县工商联主席王大魁说,这给了企业经营者很好的指导,海南的沉香、花梨等很有特色,我们要发挥创新精神,开发更多体现海南特色的文创产品。

  省政协委员、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康霖对报告中提出海南姓“海”印象深刻,常年从事海洋经济研究的他说,报告中提出力争2022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的目标让人振奋。“报告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海南向海洋强省进军的信心,深海科技产业、渔业转型、南海油气、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在海南有广阔的空间和未来。”

  力求新作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美好愿景,需要脚下一步步踩实。

  省人大代表、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萍说,报告中提出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户每户都有一个劳动力稳定就业。张萍表示,2017年该村建立了海南冷泉黑山羊田园式养殖科普示范基地,当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我们村依山傍水,周边还有百年古宅和古城墙、古码头等,生态文化资源丰富。2018年我们将结合本村实际,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美丽乡村。”

  冯少娟说,作为2018年21项工作之一,报告中提出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目前,澄迈县人民医院已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开展了托管合作,澄迈将借助此次医联体合作,积极落实上海新华医院的医疗人才、管理模式、临床技术等全方面在澄迈落地、生根,让澄迈老百姓真正实现“大病不出门,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上海的专家”。

  省政协委员李增贤说,自己作为一名专业律师,注意到报告中提出了要加快培育发展会计、审计、法律、仲裁等专业服务,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和惯例相接轨的商务环境。这证明,省政府对法律工作高度重视,希望法律行业能挑起重担,在优化营商环境、法制政府建设、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定环境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为美好新海南作出贡献。

  “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建设校长教师工作室70个,培养骨干校长教师1100名,培训乡村小学教师3000名。”长期关注海南乡村教育发展的叶茂,对政府加大乡村教育的投入点赞。

  在这个春天里,我们且行且歌,还将有更多幸福、更多收获……

  (本报海口1月26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