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在各市县代表团引发热议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1-2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在各市县代表团引发热议

成绩令人鼓舞

愿景催人奋进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尤梦瑜 计思佳 苏庆明

  成绩令人鼓舞,愿景催人奋进。

  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以来,政府工作报告在各市县代表团引发热议不断。与会省人大代表普遍认为,这份报告文风朴实、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通过研读触到了海南发展的强劲脉搏,通过讨论明晰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路径。

  前五年成绩 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五年同甘共苦的峥嵘岁月,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到900多万海南人民的伟大,海南人民的幸福是大家共同奋斗出来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朴素的话语打动人心。

  省人大代表、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深有感触:“五年来的成绩,全省人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文昌航天科技城,是省第七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重大部署的进一步具体化,“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高度的政治站位、高度的责任担当、高度的为民情怀,我们听了之后很受鼓舞和激励。”在热烈的讨论中,海口代表团代表心往一处想,明确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当好排头兵——持续深化“多规合一”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新海港、滨江滨海、跨江通道的规划建设;加快琼州海峡经济带和“海澄文”一体化建设,努力把海口打造成为国际化、开放型、在未来能够辐射带动1500万人口的北部湾中心城市……只争朝夕抓落实,坚决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

  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成形成势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未来五年,海南要紧扣“四大目标”完成“九大任务”。

  旅游产业一直是海南的支柱产业。保亭代表团代表表示,将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继续坚持“点、线、面”结合,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推进海棠山花果世界国际健康旅游度假区、甘工鸟文化旅游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等。

  “陵水将继续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做文章。”省人大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麦正华在讨论中明确,下一步,陵水将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加快“一院一谷一中心”大数据项目、中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基地等互联网信息产业重点项目进展,依托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打造产业集群等。

  乐东代表团则将目光投向热带高效农业。“乐东将利用‘全年无冬的热带区域’这一自然优势,不断推进农副产品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该团代表争相建言:要在现有基础上充分发挥南繁育制种基地作用,促进南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提升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科技水平,“还要把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及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冷链、食品安全检验检疫、农产品深加工等功能都纳入进来,提升基地效益。”

  你一言,我一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成形成势的美好愿景铺陈开来。

  内外兼修

  为百姓打造更美好的生活

  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沈晓明郑重承诺,未来五年,海南将“集中有限的财力办好民生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海南百姓福祉”。

  “我们将认真落实报告提出的民生任务。”省人大代表、海口市政务中心主任吴秋云说,“海口市将继续发挥好‘12345+网格’的‘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作用,提升‘椰城市民云’功能,同时不断巩固和扩大‘双创’成果,像‘绣花’一样精细化管理治理城市。”

  省人大代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昱正把“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抓好三农工作”作为增进百姓福祉的着力点。他透露,未来五年,保亭将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

  省人大代表、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吴川祝则特别提到,乐东要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省级文明城市、创省级园林城市”为抓手,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项整治,保证乐东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确保市民文明卫生素质不断提升。

  省人大代表、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也提到,未来五年,琼海将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在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打造“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等,为海南文明岛建设提供琼海经验。

  (本报海口1月27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