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1-12-24 14:59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打印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琼府办函〔2021〕501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推动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要求,我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12月6日至15日,按照《考核指标》中规定的检查标准,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19个政府网站进行抽查, 抽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4个,抽查合格率96.6%;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015个政务新媒体中的323个进行了抽查,抽查比例为31.8%,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16个,抽查合格率95%;对2021年第三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复查,发现7个政务新媒体仍未整改合格。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的上级解读、视频解读和图解政策栏目长期不更新;“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上级解读和回应关切栏目超过一年未更新;“海南省林业局”和“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均有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缺乏有效监管。微信账号“儋州市人民政府”开设的“市长信箱”和“12345热线”栏目均为断链,无法提供有效互动服务;微信账号“五指山新闻”开设的“新闻资讯”栏目更新不及时,“省政府12345热线”栏目无法正常访问,“互动交流”和“城市慢直播”栏目点击后,页面无内容; 微信账号“洋浦党建”的“新闻中心”栏目更新至2019年9月,“学习园地”下多个子栏目内容空白;微信账号“海南海洋监测预报”“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定安发展改革”等未按要求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三)部分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仍未整改合格。在对2021年第三季度抽查结果进行复查时发现,微信账号“海南省供销社”“白沙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等仍未按要求添加有效互动功能;抖音账号“陵水警方”、微信账号“屯昌河长”等内容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依然存在;微信账号“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不仅未添加有效互动功能,其开设的“出行服务”栏目链接全部无法访问,形同虚设。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切实履行建设开办、组织保障、保密审查、健康运行、安全管理等职责。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级主管单位要立即组织整改,对因整改不到位,连续两次被季度抽查通报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予以关停。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开办、变更、关停和注销情况,要在5个工作日内提交《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报备。

(二)加强信息内容建设。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严格执行信息内容先审后发制度,严把政治关、内容关和文字关,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并举一反三,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准确安全、不出纰漏。

(三)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公开工作。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按时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对此次检查通报的4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16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和7个仍未整改合格的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考核指标》要求,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应及时予以关停。2022年1月15日前,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报送我厅,我厅将对有关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1.2021年第四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2021年第四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3.2021年第三季度整改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2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