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进建设全省“一张审批网”的经验做法
2017-02-24 14:54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打印

  2013年以来,海南省针对行政审批工作面临的政府信息共享难、审批权力不公开、自由裁量权大、老百姓办事难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和打造全省“一张审批网”作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行政务公开的突破口,依托海南省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着力推进建设覆盖省、市县、乡镇和村四级联动的全省“一张审批网”,实现了网上审批和审批信息高度共享和公开。

  一、推动“互联网+”与审批业务融合,建设全省“一张审批网”

  近3年来,海南省先后完成了包括海南省网上审批大厅、行政审批系统、电子政务云管理平台、电子监察系统和电子证照库等省级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的开发建设,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相结合的模式,推行全流程互联网审批,运用网上申报、网上受理、查询跟踪、网上通知、网上咨询、网上审核、网上审批等功能,减少办事群众往返实体大厅的次数,同时推进建立了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2016年9月1日起,省政务中心在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率先开展电子证照的应用,实现了政务服务“少带证照”、“免带证照”,进一步方便了老百姓办事。目前,全省各市县和乡镇已全部使用“一张审批网”,使用率达100%;全省3028个村(居),3009个村(居)委会建成便民服务站,占99.4%;2370个村便民服务站使用“一张审批网”,占建成数的78.8%。

  二、推进建设“一张审批网”,着力解决行政审批过程中的几个关键问题

  在推进建设全省“一张审批网”中,主要着力解决了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省内信息共享的问题。“一张审批网”将省级、市县、乡镇等各职能部门审批的证照和批件集中在电子证照库中,审批人员根据工作需要随时查看,达到审批信息资源共享的目的。实现了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各审批部门均能在“一张审批网”中共享到该项目各阶段审批部门的意见,解决了以往建设工程项目互为前置审批的难题。

  二是审批不规范、审批环节多、自由裁量权大的问题。以往各职能部门根据自身审批情况制定相应的审批规范,但标准不一,审批环节多,且存在自由裁量权大的问题。通过推行统一的行政审批标准化,对行政审批的事项编码、流程、申报材料、申报条件、投诉、咨询、评议等进行了统一规范,制定统一的流程标准,每个事项的流程环节不超过4个,并固化在“一张审批网”中,审批人员依据标准规范进行审批,提高了审批效率,自由裁量权得到有效规范。

  三是审批系统多的问题。推行网上审批前,省商务厅、省地税局等部门均使用本部门的业务系统开展审批。建设“一张审批网”后,将各职能部门业务系统和“一张审批网”数据对接,审批人员只需通过“一张审批网”审批,业务系统就能同步审批数据,无需再进行二次录入等重复工作,减少了审批人员工作量。

  四是审批过程不透明问题。全省“一张审批网”实行八公开:审批事项名称、法律依据、申报材料、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让办事群众清清楚楚;“一张审批网”将审批全过程全流程通过互联网公开,每个批环节的审批人、电话、审批时间和效能阳光透明。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建设使用“一张审批网”以来,截止2016年10月31日,全省“一张审批网”共审批办理1262179件,其中即办件614682件,占48.7%;承诺件办结647497件(其中当场办结268206件,提前办结379291件),承诺件提前办结率为92.6%,全省无超期和异常办件。据统计,使用“一张审批网”后,全省行政审批办件提前办结率提高了近60%,审批时限压缩了30%以上。在推进高效、廉洁、公开、透明审批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通过“一张审批网”收集大数据进行挖掘为管理和决策提供服务。“一张审批网”、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等审批信息全部集中在省政府数据中心,通过对数据挖掘和分析,掌握了企业的基本信息、交易数据、审批数据等信息,为政府管理与科学决策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和准确的数据支持。

  二是实现了行政审批标准化。制定审批流程图,明确审批环节,将标准化审批流程固化审批系统中,形成审批流程标准化和审批依据标准化,有效限制审批自由裁量权。

  三是实现了全流程互联网阳光审批。全省审批事项实现互联网在线申报、全流程网上审批,审批环节全流程公开透明、可查询、可追溯。企业和老百姓审批办事的事项通过互联网全过程动态查询。

  四是节约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推行全省“一张审批网”,既为公众办事节省了时间和成本,又为政府部门减少了物理柜台,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如省人防办,未进驻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也可运用“一张审批网”开展行政审批);既实现了政府机关更为便捷高效地审批,又更好地对政府机关行政审批行为实施全程监督,有效促进廉政建设。

  四、下步工作方向

  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大力促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二是扩大“一张审批网”服务基层站点的覆盖率和使用率,在全省“一张审批网”在100%覆盖省级、市县级、乡镇级的基础上,村级覆盖率超过90%;探索“一张审批网”向产业园区延伸。

  三是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加快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四是融合升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化海南省政务服务应用平台和全省“一张审批网”建设,积极推进与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国家部委相关业务系统对接,更高层次实现政府信息充分共享,多渠道促进政务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