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网站发展四大亮点
2014-12-04 17:35 来源: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字体:   打印

  1.网站可用性水平进一步提升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评估数据显示,多数政府网站进一步强化日常运维保障,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网站的可用性进一步提升。

  部委、省、副省级、省会政府网站的首页链接全年可用性已经达到了99.3%,二级、三级页面链接的全年可用性分别达到了96.1%和85.7%,继续保持着提升的趋势。同时,地市级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可用性达到95.2%、互动功能可用性达到92.1%,提升了0.8和0.3个百分点。

  此外,部委、省、地市政府网站进一步加大对长期不更新栏目的清理整顿,超过3个月不更新的栏目比例下降至18.3%。仅排名前100名的地市级政府网站关闭、整合的不更新栏目就多达500余个。网站的整体运维效果显著提升。

  2.重点领域公开效果持续改善

  2014那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发现,各部门各地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相比去年,权力运行信息的网上公开水平明显提升。其中,60家部委网站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公开了本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实现了对国务院现有行权权力的最全面、最透明公开;同时,省、市、区县政府网站也进一步加大了公开力度,开通了相关专栏的网站比例达到了43%,比去年提升了8个百分点。此外,超过30%的网站提供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近27%的网站,如浙江、四川、湖南、福建、杭州、长沙、成都等在行政许可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提供了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其他权力信息。

  3.互动宣传更加多元更加亲民

  部分地方、部门重视将网站互动交流渠道与传统的交流平台相结合,整合互动资源,利用多元化的互动渠道提升交流效果。如,国防部、科技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上海、江苏、深圳等网站提供了新闻发布会的通知公告、视频播放、直播文字回放等服务功能,实现了对社会热点和重大政策决策的线下发布和线上发布同步开展;工商总局、海关总署、济南、宿迁、佛山禅城等将电话热线知识库和网站交流互动的资源库进行整合,打通两者之间的咨询答复处理流程,建立了双渠道接入、双渠道回复的机制。

  同时,政府网站主动降低网上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的专业性门槛,通过更加通俗易懂、亲切友好的方式拉近政民沟通的距离。如商务部、海关总署、北京等采用图解政策、图说会议等方式,对最新的政策文件、重要决策进行通俗化、重点化的解读,让网民更易理解。

  4.多媒一体的引导效果日趋增强

  各级政府在进驻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同时,逐步重视并加大了网站与新媒体信息同步、协作发布的力度,以多渠道强化对互联网舆论的引导。对100家部委、地方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能够实现政府网站与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协同发布信息的仅有17家,而今年则达到了43家。其中,教育部、国资委形成了以政府网站为核心,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为侧翼的多媒一体宣传渠道,对重大改革决策、社会关注热点等进行多层面、多维度、多时段的立体化宣传和解读,提高了政府话语在互联网言论中的响亮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