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2004年 第17期 (2004-09-15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首届

中国青年欢乐节暨第五届中国

海南岛欢乐节总体方案的通知

琼府办〔2004〕69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首届中国青年欢乐节暨第五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总体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二〇〇四年八月三十日

首届中国青年欢乐节暨

第五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总体方案

  一、指导思想

  首届中国青年欢乐节是中国青年文化行动的重点活动之一。中国海南岛欢乐节自2000年11月起已成功举办了4届,对塑造海南“健康岛”、’‘生态岛”、“欢乐海岛、度假天堂”的整体形象和推动海南旅游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共青团中央、国家旅游局、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青年欢乐节暨第五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咬以下简称“两节”),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突出’‘青春中华.欢乐海南”的主题,展现中国青年新形象和海南岛作为中国热带海岛度假旅游胜地的良好形象,促进全国青年文化交流和海南旅游产业发展。

  “两节”结合第八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和首届中国青年文化论坛进行,努力达到有声势、有特色、有内涵、有文化的目标,进一步强化活动的国际性、娱乐性、参与性和辐射性。

  一是拓展文化内涵。挖掘和提升海南独特的椰文化、黎文化和海文化,充分展现新时期的主流青年文化和时尚文化。

  二是增强国际影响。在‘.两节”期间,通过举办第八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争取更多国家来海南参加,组织境外旅行商、游客、媒体和表演团体参加有关活动,扩大国际影响。

  三是扩大辐射面。在“两节”期间,举办第二届中国青年时代风采电视大赛决赛和首届中国青年文化发展论坛,通过共青团的组织网络,组织全国的优秀青年广泛参与,扩大活动的辐射面。

  四是强化社会化运作。要整合国际国内各种资源,发挥海南的整体优势,促进区域合作,通过举办系列节庆和会展活动,为国际、国内的旅游、文化和经济团体以及各类企业提供参与的机会,搭建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五是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依托“两节护,的各项活动,策划相关的旅游活动,如海南旅游名菜、旅游土特产等评选和展示及旅游精品路线推介等活动,借“两节”之势促进旅游和相关产业发展。

  二、活动名称

  首届中国青年欢乐节暨第五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

  三、活动主题

  青春中华,欢乐海南

  四、活动时间

  2004年11月5日(星期五)至9日(星期二)

  五、主要活动内容及日程

  “两节”开幕式及主题文艺演出、闭幕式及大型文艺晚会。第八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与“两节”同时开幕。各地政府举办“欢乐主题日”活动,各部门、旅游行业和社会力量举办富有特色的主题欢乐日,举行旅游体验、文体赛事、会议展览、美食品尝、优惠购物等系列活动。“两节”的主要活动内容及日程初步安排如下:

  11月5日(星期五)

  海口市欢乐日

  主题:青春相约,欢乐海口。

  主要活动包括“两节”和第八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的开幕式、‘.青春相约”主题文艺演出、第八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和“激情狂欢西海岸”系列活动四部分。

  “两节”与岛屿观光政策论坛同时举行开幕仪式,并和“青春相约”主题文艺演出合并举行。

  开幕式时间:11月5日下午3:38分。

  开幕式地点:海口市西海岸五月花广场。

  开幕式由组委会办公室牵头,省旅游局、团省委、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口市政府等有关部门大力配合。主要内容是具有青年时代特点和海南地方特色的歌舞表演。演出由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负责组织和统筹,其中由团省委负责邀请青年表演艺术家和组织具有青年时代特点的节目。

  第八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由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牵头,省旅游局配合。

  “激情狂欢西海岸”系列活动在海口市西海岸沿线设若干欢乐板块,由海口市政府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和单位配合,具体方案另行策划,主要内容包括竹竿舞民族风情大体验;时尚街舞大展示;啤酒簧火歌舞演唱大联欢;趣味文体活动大竞技;热带水果大品尝;碧海焰火大放送等。同时,在海口市区由各有关部门或企业组织富有特色的优惠购物、美食品尝和各种展览等活动。

  11月6日(星期六)至8日(星期一)

  连续3天分别在以下市、县举办主题欢乐日:

  (一)琼海市欢乐日。

  主题:青春飞扬万泉河

  举办首届博鳌文化节及其系列活动,由琼海市政府牵头。

  举办“青春飞扬万泉河”系列活动.具体包括青春狂欢一条街、文化广场狂欢、万泉河激情漂流、白石岭百人攀岩、博鳌高尔夫对抗赛等活动。

  (二)澄迈县欢乐日。

  主题:欢聚盈滨岛,青春对对碰。

  举办以“‘盈滨欢歌”为主题的大型广场文化娱乐活动和系列欢乐活动。

  (三)临高县欢乐日。

  主题:人偶同乐,美食共品。

  举办民间艺术系列表演,特色美食大展。

  (四)定安县欢乐日。

  主题:青春荡漾南丽湖

  举办以“南丽湖垂钓”为主题的比赛和其他系列旅游活动。

  (五)万宁市欢乐日。

  主题:万州文灯呈吉祥

  举办万州文灯节系列活动:文灯放飞活动、温泉水上飞趣味比赛和碧海情深海洋世界欢乐活动:

  (六)儋州市欢乐日。

  主题:青春放歌,欢乐调声。

  举办以东坡文化和檐州调声为主题的系列欢乐旅游活动。

  (七)五指山欢乐日。

  主题:欢乐五指山,技能大比拼。

  举办“青春传承黎苗文化系列活动”,包括各族青年狂欢活动、黎苗族风情欢乐活动、黎族织绵技能大赛以及“峡谷漂流”和热带雨林探奇系列活动。

  (八)陵水县欢乐日

  主题:猴年相聚欢乐猴岛

  举办南湾猴岛“快乐称猴节”和水上人家风情体验活动。

  (九)保亭县欢乐日。

  主题:欢乐七仙.风情温泉。

  举力、山野温泉风情狂欢活动、民族文体趣味比赛系列活动和黎锦苗绣展销会。

  (十)文昌市欢乐日。

  主题:欢乐文昌,迷人椰乡。

  举办东郊椰林“渔家乐”系列风情活动、“迎奥运”文昌沙滩排球系列活动和“青春演绎椰文化”系列活动。

  11月9日(星期二)

  三亚市欢乐日

  主题:青春溢彩,美丽三亚。

  举办中国青年文化发展论坛。

  举力、“两节”闭幕式,同时进行第二届全国青年时代风采电视大赛决赛及颁奖活动。闭幕式由三亚市政府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其中第二届全国青年时代风采电视大赛决赛及颁奖活动由团省委牵头与团中央、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协调举办,三亚市政府、团省委和有关单位配合。

  由三亚市政府牵头举办‘’青春天涯大狂欢”系列活动,具体包括“假面”狂欢大游行l带面具、着岛服或其它时尚服装服饰),异国风情大展演和其它系列活动项目。

  各市、县主题欢乐日活动和其它主要活动,由组委会牵头组织策划,统一发布,分别由各市、县和有关单位分工负责实施-

  六、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中央、国家旅游局、中共海南省妥、海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团省委、省旅游局、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等有关部门,海口、三亚等市、县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有关参办单位、有关新闻媒体和企业。

  设立首届中国青年欢乐节暨第五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组委会(简称“两节”组委会)。

  主 任:汪啸风(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卫留成(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周 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何光纬(国家旅游局局长)

  副主任:罗保铭(省委副书记)

  吴昌元(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

  王守初(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赵 勇(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

  孙 钢(国家旅游局常务副局长)

  总指挥:王守初(兼)

  委 员:刘可为(团中央宣传部部长)

  周公卒(省政府副秘书长)

  吴文学(省旅游局局长)

  鹿松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徐 庄(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

  吴士存(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

  陈日进(省财政厅厅长)

  彭瑞林(省商务厅厅长)

  王和平(省公安厅厅长)

  黄国泰(省教育厅厅长)

  简梁盛(省卫生厅厅长)

  唐剑光(团省委书记)

  陈 蓄(省接待办公室主任)

  陈 成(海口市市长)

  陈 辞(三亚市市长)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省旅游局):

  主 任:周公卒(兼)

  副主任:刘可为(兼)

  吴文学(兼)

  徐 庄(兼)

  唐剑光(兼)

  刘庆声(海口市副市长)

  张 琦(三亚市副市长)成员:李江华(团省委副书记)

  陈 耀(省旅游局副局长)

  朱寒松(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审定和组织实施“双节”总体活动方案和其他各项专门工作方案。制定各阶段工作计划,并监督检查计划落实情况。向组委会汇报、请示重大事项。负责对外联络及参加“双节”的领导和贵宾的邀请事宜,协调组委会成员单位,指导首届中国青年欢乐节执行委员会、第五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执行委员会和各工作组工作,统筹组委会的各类会议和活动。

  “两节”组委会下设首届中国青年欢乐节执行委员会和第五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执行委员会。青年欢乐节执行委员会由团省委牵头,海南岛欢乐节执行委员会由省旅游局牵头,两个执行委员会由组委会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共同对组委会负责。

  “两节”组委会办公室下设策划统筹组、宣传推广组、演出管理组、财务筹资组、安全保卫组、医卫保障组和活动接待组。

  策划统筹组:由“两节”组委会办公室牵头,省政府办公厅、团省委、省旅游局、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省教育厅、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省外宣办等部门的有关人员和海口、三亚等市、县政府的有关人员组成。负责“两节”整体策划和对外联络工作,制定总体活动方案,监督实施各项活动。

  宣传推广组:由省外宣办牵头,省旅游局、团省委等部门和各大新闻媒体的有关人员组成。负责制定总体宣传方案,统一对外开展宣传,筹备(北京、海南)新闻发布会;协调报纸、电视台、电台、互联网等媒体的舆论宣传工作;组织外埠新闻单位的采访报道和新闻记者的接待工作。

  演出管理组:由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牵头,负责组织开幕式、文艺演出和指导协调闭幕式大型文艺演出。

  财务筹资组:由省财政厅牵头,团省委、省旅游局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负责筹集“两节”活动资金。资金筹措采取财政拨款、社会融资、企业赞助、部门支持的方式。其中社会筹资事项由团省委制定总体筹资计划和有关活动的商业策划书,挖掘市场资源,利用市场力量促进活动项目的市场化运作。

  安全保卫组:由省公安厅牵头,省安全生产监管局等部门和海口、三亚市人民政府的有关人员组成。负责制定各项活动的安全预案,各项活动交通、会场秩序、消防、急救等安全事项。

  医卫保障组:由省卫生厅牵头,海口、三亚等市、县人民政府的相关人员组成,负责活动的医疗和食品卫生及相关工作的保障。

  活动接待组:由组委会办公室牵头,省接待办公室、团省委、省旅游局、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等部门和市、县人民政府.按照领导和来宾的级别统一安排。

  七、宣传工作

  “两节”的整体宣传由组委会宣传推广组统筹,两个执行委员会分别负责首届中国青年欢乐节和中国海南岛欢乐节的专项宣传,各市、县和有关单位负责所承办活动的宣传促销。所有宣传都要注意资源共享、密切配合和统一协调。

  “两节”运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以及专项活动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促销。

  “两节”的吉祥物:继续以海南岛特有动物黑冠长臂猿为中国海南岛欢乐节的吉祥物,加选珍贵动物海南坡鹿为中国青年欢乐节吉祥物。两吉祥物分别取名为欢欢和乐乐。

  “两节”的标志:中国海南岛欢乐节保持原有标志,中国青年欢乐节标志由团省委协调安排设计并报团中央确定。

  以海南岛服为“两节”的节日服装。

  (一)公共的宣传方式。

  1.召开全国(北京)和海南专场新闻发布会。

  2.协调海南媒体和团属媒体,锁定一定的版面和时段积极展开宣传。

  3.建立“两节”活动专门网站。

  4.编印“两节”宜传海报或其它宣传品,通过共青团网络和全国旅游的渠道向全国发放:

  5.制作发布户外广告(机场、高速公路以及海口、三亚市等重要路段)。

  (二)特色的宣传形式。

  由省旅游局牵头组织特色旅游产品及其评选,借助“两节”推动旅游和相关产业,为海南的旅游增加文化和物质积累。

  特色旅游产品包括策划和推出“中国海南岛欢乐之旅”系列活动,海南专项旅游活动,评选和推出海南新的旅游名菜和海南十大类旅游土特产。省旅游局负责组织全省受海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表彰的旅游企业和其他代表性企业,通过旅游网络向国内外进行宣传促销,组织更多的国内外相关企业参与欢乐节或承办有关活动,组织更多游客参加欢乐节。

  组委会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和本总体方案分别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