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2015年 第8期 (2015-04-30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第六届中国海南( 屯昌)农民博览会总体筹备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2015年第六届中国海南(屯昌)农民博览会总体筹备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4月22日

2015年第六届中国海南( 屯昌)农民博览会总体筹备方案

  为加快推动我省农业品牌建设,促进热带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技能,实现农产品全年产销对接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省政府决定举办2015年第六届中国海南(屯昌)农民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为切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宗旨和原则

  (一) 活动主题:休闲、品牌、安全、电商。

  (二) 活动宗旨:展示我省特色品牌农林牧副渔产品及优质农业投入品,推进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海南农业品牌,促进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的安全,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促进产销对接,加强交流合作,将农民博览会打造成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海南品牌农业展示展销、农民展示生产技能的年度盛会。

  (三) 活动原则:节俭、创新、务实、服务。

  二、时间和地点

  (一) 时间:2015年5月22日-24日,共3天。

  (二) 地点:屯昌县。

  三、组办单位

  (一) 主办单位:屯昌县人民政府、海南省农业厅、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林业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

  (二) 协办单位:海南省农垦总局、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各市县人民政府、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

  四、展馆设置与布局

  (一) 全省品牌农产品展示展销馆。

  牵头单位:省农业厅。 配合单位:各市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品牌农产品展销街,面积2179.8m2。

  由各市县农业局组织本地区农业企业在海南品牌农产品展销街市县展馆展示展销本地区特色品牌农产品及农业加工品,打造中部地区农业休闲旅游购物核心区,推动各地区热带特色农业资源开发和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

  (二) 全国供销系统展销馆。

  牵头单位:省供销联社。

  配合单位:屯昌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东侧大棚,面积2000m2。

  展示展销全国供销系统的名优农产品和优质生产资料,促进省际间的农资、农技交流与合作,拓宽特色农产品的市场流通渠道。

  (三) 国际农产品展销馆。

  牵头单位:省贸促会。

  配合单位:屯昌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东侧大棚。

  展示展销非洲、东南亚地区的农产品、农副产品、农业加工品、农业生产资料等特色产品。

  (四) 台湾农产品展销馆。

  牵头单位:省台办。

  配合单位:屯昌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东侧大棚。

  展示展销中国台湾省的农产品、农副产品、农业加工品、农业生产资料等特色产品。

  (五) 海南林业馆。

  牵头单位:省林业厅。

  配合单位:屯昌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东侧大棚,面积200m2。

  介绍全省林业资源及发展概况,宣传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法规,展示全省林木种养殖新技术,展销林业特产、木材加工业产品。

  (六) 海南农垦馆。

  牵头单位:省农垦总局。

  配合单位:屯昌县政府、国营中坤农场、国营中建农场。

  地点:农博城东侧大棚,面积200m2。

  展示展销全省农垦系统的特色、品牌农产品及现代垦区建设新成果,推介和洽谈招商合作项目。

  (七) 农村金融服务展馆。

  牵头单位:省农信社。

  配合单位:屯昌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东侧大棚,面积150m2。

  介绍农村信用社的服务“三农”的总体概况,展示农信社优惠政策和服务项目。

  (八) 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综合馆。

  综合馆共设7个展区。集中展示现代农业生产方式以及农民生活方式。以图片、造型、影像和电子演示为主,辅以科技成果和品牌产品展示展销相衬托。

  1. 现代农业展区。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东侧大棚。

  介绍特色农业发展总体概况,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及农业龙头企业成长历程,展示展销品牌农产品。

  2. 现代畜牧业展区。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东侧大棚。

  介绍畜牧产业发展概况,宣传屯昌黑猪、屯昌阉鸡、畜牧龙头企业概况,展示展销品牌畜产品。

  3. 农业科技展区。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东侧大棚)

  介绍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产学研、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概况,展示统防统治、循环农业、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新技术、新设备,宣传农机购机补贴、种苗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及办理流程。邀请科研院校集中展示农业科研新成果、新技术,设置服务台提供免费农业科技咨询服务。

  4. 渔业展区。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东侧大棚。

  介绍渔业资源及发展概况,展示渔具、水产养殖生产饲料、养殖实用技术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相关资料等。

  5. 农机农资展区。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东侧大棚、环东一路封路段。

  集中展销优质农作物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含渔用)、兽药、农机及零配件、农具、渔具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广大群众选购到物美价廉的农资、农具、农机。

  6. 农业信息金融展区。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东侧大棚。

  集中介绍国家、省级、县级强农惠农政策法规,重点宣传农业金融、保险方面的相关文件,展示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运用金融资本发展现代农业的办理程序;邀请通信、银行、保险等企业展示本企业在涉农服务方面的具体产品和应用技术。

  7. 电子商务体验区。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配合单位:海南惠农网、北京依农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地点:农博城二楼。

  宣传推介屯昌县电子商务发展历程及建设规划,开设O2O体验中心,实现特产中国屯昌馆、O2O体验店、菜篮子配送的联动展销,让屯昌农业的生产成果足不出户的推广到岛外,同时通过互联网购销体验,让农民既可以卖出农产品,又可以直接从厂家购买生产资料及生活必须品,降低生产成本,让群众现场体验城市化便民服务及生活方式,让农民现场操作一站式农技服务。展示屯昌电商服务新模式,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屯昌创业。

  8.美丽屯昌馆。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二楼。

  展示、宣传美丽乡村、休闲农业、住房建设规划及成果,展销农民创作的油画产品并现场作画,以及在售商品房的展示展销。休闲农业企业举办田间采摘、河边垂钓、自行车游等系列体验活动。屯昌县各镇做好美丽乡村点的宣传推介和旅游接待。

  五、重要活动安排

  本着简约务实和公众参与的原则,本届农博会共安排4大类15项重点活动。

  (一) 文体评比类。

  1. 农博会开幕式暨农民文艺汇演。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时间:5月21日20∶00。

  地点:屯昌县文体公园。

  邀请各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领导,县领导,国内外重要客商和全体参展企业代表,县有关单位领导,驻屯昌有关单位代表参加开幕式;播放美丽屯昌宣传片;举办一场群众自编自导的文艺才能汇演。

  2. 民间技能大赛。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地点:建材城广场。

  组织开展生产技能比赛(如油画写生比赛、割胶比赛、编织簸箕比赛),民间趣闻表演比赛(如农民9人排球比赛、快乐追猪比赛)等竞赛活动,并对获奖代表或单位给予奖励并授予荣誉称号。

  3. 第二届海南省农产品擂台赛评比活动。

  牵头单位:省农业厅。

  配合单位:各市县政府。

  地点:农博城二楼。

  组织农业企业或农民积极报名参与,通过评委对参赛黑猪的体长、腰围、外貌、体能等进行测量和评比,评选出海南“黑猪王”;对参赛阉鸡的外貌、体重、反应机敏度等进行评比和测量,评选出海南“最美阉鸡”;对参赛水果的重量、口感、肉质、外观、可食率、含糖量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后,评选出海南“水果王”;对以上获奖畜禽和水果的所有者或企业给予奖励并授予荣誉称号。

  4. 海南首届农产品创意大赛。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海南红盘广告有限公司。

  开拓热带农业发展新思路,发掘海南本土农业新产业,培育有志于农业发展的青年创业者和创业团队,促进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二) 论坛会议类。

  1. 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论坛。

  牵头单位:省农业厅。

  配合单位:省休闲农业协会、屯昌县政府。

  邀请国内外休闲农业学者和休闲农业龙头企业及有关单位代表参加,探索休闲农业新方向,介绍“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趋势和典型案例,发布海南(屯昌)美丽乡村旅游(线路)、正式推出一批休闲旅游景点和路线,使休闲农业真正成为海南的优势产业和一张名片。

  2. 海南省农业项目系列招商推介活动。

  牵头单位:省商务厅。

  配合单位:屯昌县政府。

  省直有关单位,海口、儋州、文昌、定安、陵水、乐东、白沙、屯昌等市县分别邀请省、市县有关领导,国内外投资公司和农业开发、农产品加工、畜牧业生产加工企业及连锁超市企业代表参加,进行农、林、牧、渔产业及加工领域的系列招商推介、项目签约及订单签约活动。

  3. 电子商务论坛。

  牵头单位:省商务厅。

  配合单位:屯昌县政府。

  邀请电子商务专家、电子商务及物流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互联网+”新常态下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当前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农村发展战略,与海南本土电商企业一同交流分享农村电商经验。

  4. 农业标准化与农业品牌建设研讨会。

  牵头单位: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配合单位:屯昌县政府。

  展示海南省近年来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培育农产品品牌成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屯昌县人民政府签订《共同推进屯昌县农业标准化合作备案录》,邀请专家学者探讨农业标准化与品牌建设的关系,介绍标准化在推动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中的重要性,探索农业安全与生态安全新做法,与龙头企业和示范社联合签署保护生态促进农业发展安全倡议书。

  5. 农信社小额信贷论坛。

  牵头单位:省农信社。

  配合单位:屯昌县政府。

  邀请国内外金融专家学者和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关单位代表参加,探讨农村、农业、农民小额信贷的发展机制体制,如何培育和打造农村信用体系,构建小微企业与小额信贷行业共同创新发展机制。

  6. 首届屯昌县“旅游商品”评选活动。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配合单位:省旅游商品企业协会。

  邀请相关专家评选出一批具有我县特色的“旅游商品”,并对获选产品及单位给予奖励并授予证书。

  7. 屯昌县农博局揭牌及“农博网”开通仪式。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邀请出席农博会的省、县领导参加县农博局揭牌及“农博网”开通仪式,发布“农博网”官网网址,介绍“农博网”功能。

  (三) 展示展销类。

  1. 全省热带特色水果品尝及网上销售活动。

  牵头单位:省农业厅、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

  配合单位:各市县政府。

  时间:5月18日-24日。

  地点:淘宝网特色中国海南馆。

  邀请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参与,举办“热带水果奇幻之旅”,通过免费品尝全省特色热带水果等品牌农产品,让广大市民和观展游客鉴赏品尝各市县优质品牌水果产品,并使广大网民通过网络购买到海南优质热带特色水果。

  2. 美食一条街。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配合单位:各市县政府。

  时间:5月22日-24日。

  地点:农博城东侧大棚。

  重点组织全省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集中展示展销,向国内外客商和广大市民展示和推介海南特色小吃和美食文化。

  3. 家居建材产品展销活动。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时间:5月22日-24日。

  地点:建材城。

  展示优质家居建材产品,开展多种多样促销活动,实现火爆购销的短期目标和培育市场、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的长期目标。

  (四) 宣传报道类。

  “农博之梦”宣传活动。

  牵头单位:屯昌县政府。

  时间:5月20日-24日。

  邀请省内外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提前介入,组织新闻采风团深入企业、基地采访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开展会前预热宣传。开幕式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通报和发布本届农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及进展情况。会展期间,参会新闻媒体对本届农博会中的重点展馆、重要活动等新闻亮点进行全面深入宣传报道。会展结束时,将本届农博会订单贸易和项目投资合作成果以新闻通稿形式向媒体记者发布,并进行宣传报道。

  六、有关要求

  (一) 做好本届农博会的组织落实工作。各市县政府、省直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本届农博会的组织落实工作,切实把各项筹备工作摆上重要议程,省直有关单位要明确1名分管领导负责农博会的筹备工作,各市县农业主管单位为市县农博会筹备工作牵头单位,相关单位要切实配合,确保各项筹备工作早策划,早部署,早落实。

  (二) 做好产品订单和项目招商洽谈工作。各市县政府、省直相关单位要及早组织本地企业到销地市场开展调研活动,做好产销对接和订单落实工作。要组织策划重点招商项目,提早开展项目招商和投资洽谈活动,确保会展期间的订单贸易和项目招商取得新突破。

  (三) 做好客商邀请工作。各市县政府、省直相关单位要提前拟定客商邀请计划,多渠道开展邀请工作,重点落实国内外重要客商、大型采购团和联盟企业成员的邀请。要拟定好国内外重要客商的邀请和接待工作计划,利用客商参会之机,安排好项目洽谈和贸易对接活动,建立协调沟通与合作机制。

  (四) 做好布展筹备工作。本届农博会坚持“简约、创新、务实”的布展原则,使用可重复利用的成型材料进行简装。各市县和有布展任务的单位要提前拟定布展设计及装修方案。同时,做好参展企业和展品的组织落实工作。时间安排:5月4日至19日进行特装施工;5月20日至21日进行展品布展;5月24日17∶00后撤展。

  (五) 落实保障工作。一是落实农博会专项经费。各市县政府、省直相关单位要根据今年的布展任务,多方筹措资金,确保会展经费投入。二是落实监管制度。各市县政府、省直有关单位要提前对参展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和卫生监控,确保参展产品质量安全。组委会将对参展企业资格及参展产品质量实行严格的抽检准入制度,保证参展产品质量和展会安全。三是落实筹备工作责任。各市县政府、省直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办会工作任务,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责任、分工、人员、经费和措施“五”到位。组委会办公室要制订各项筹备工作的实施时间表,逐项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做好服务工作。各市县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要于2015年4月27日前,将各项筹备工作实施方案报送组委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