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陆文荣;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2019-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71号提案的答复
   
    陆文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海南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建议》(第0071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关心。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总目标,以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和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抓手,把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海南热带特色高效现代农业发展中,充分发挥高效生态农业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
    一、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创建
    省农业农村厅在调研起草《关于海南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研究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发布了《海南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规划(2019-2025)》,推动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推进海南省生态
    循环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为抓手,加快推动我省农业绿色转型升级。主要支持推广应用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与技术,开展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开展以沼气为纽带的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利用、水肥一体化、水资源循环利用等。鼓励和支持琼海、屯昌、南田农场、陵水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辐射带动形成一批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典型模式。
    二、加快推进整省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2019年4月,农业农村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口签署《共同推进海南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放备忘录》,将推进整省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作为十二大重点任务之一,共同打造海南农业在全国的五大核心地位。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评估确定工作的通知》(农办规〔2019〕12号)要求,省农业农村厅委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大量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编制了《海南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发展规划(2019-2025年)》,在分析海南整省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基本情况、发展机遇、面临挑战的基础上,明确了乡村振兴背景下海南省农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规划了农业农村绿色发展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提出了保障措施。
    三、调优品种结构,促进优质稻优良品种的推广
    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以粮食结构调整为主线,提高品质,优化品种与区域布局,调动农民种植优质水稻的积极性,扩大优质稻种植面积。2018年,我省引进和推广的优质稻品种21个,其中杂交稻16个,常规稻5个。全省推广优质稻种植面积95.03万亩,其中早稻优质稻种植面积53.11万亩。主要推广的优质杂交稻品种有博优225、双青优2008等,优质常规稻推广品种特籼占25和玉香油占等。
    四、重点扶持农产品加工业
    安排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扶持资金1000万元。支持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国家杂交水稻种子烘干精选加工项目,具体实施单位为海南农垦南繁种子烘干精选服务有限公司,项目实施地点在海南省东方市,计划建设10000吨杂交水稻种子烘干中心。投入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扶持资金3700万元,其中海口市700万元,支持水果加工项目建设;三亚市700万元,支持水果加工项目建设;万宁市1000万元,支持热作加工项目建设;乐东县800万元,支持种业、水果加工项目建设;陵水县500万元,支持水果加工项目建设。下一步还将推进琼中湾岭等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建设,继续推动小龙王食品有限公司在琼中湾岭热带农产品综合物流园投资建设槟榔技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计划吸引总投资13亿元。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关心,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意见,一如既往的贯彻落实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以“安全、优质、高效”为目标,通过调结构、优品种、减肥药、防疫情等方式,使全省种植业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确保我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产业脱贫。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