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使用新技术高标准治理农村污水污泥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冯玉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生态环境厅;    2019-02-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10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使用新技术高标准治理农村污水污泥的建议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445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冯玉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海南使用新技术高标准治理农村污水污泥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海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采用“地表水”排放高标准的建议

农村水环境质量管理是我省水环境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厅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工作。目前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根据排水去向和用途参照相关国家标准执行,其中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参照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农田灌溉用水参照执行《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目前国家水污染排放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未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置污染物排放指标和限值数据。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2018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区要区分排水方式、排放去向等,分类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排放标准”。同年9月国家印发《关于加快制定地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通知》,目前我厅已组织制定《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该《标准》在充分调研国内外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和省内现有处理设施运营情况调研的基础上,坚持城乡统筹、宽严相济,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对规模不同的出水分级分类制定排放要求。《标准》正式颁布前,我厅将充分分析包括“低氧技术”在内的各种污水处理技术的特点,通盘考虑污水设备初次投资、运行成本、维护管理等因素,结合我省农村乡镇企业少、农业占主导的经济发展特点,同时考虑到符合条件的尾水重新回用的可能性,根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规范编制工作指南(试行)》,合理设置符合我省农村特点的排放标准,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奠定基础。

二、关于分阶段淘汰一级B污水处理装置,停止新建大型污水处理厂的建议

目前我省部分处理规模小于500 m3/d(不含)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执行GB19818一级B标准,部分适宜纳入城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执行GB/T 31962标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将坚持从我省农村实际出发,倡导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结合、集中与分散结合。我厅将充分考虑农村地区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管控目标,有计划分阶段地鼓励现有不符合条件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进行提质改造,认真研究农村地区建设中小型或微型污水站的规模、技术路线和工程可行性。积极鼓励综合成本低、易维护管理、稳定性高、尾水资源化利用程度好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推广。

三、关于提高污泥处理标准,实行污泥无害化处理新标准的建议

随着城乡一体化不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营的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问题也将越来越突出,但总体未重视污泥处置环节。您的建议提出了对污泥实行资源化利用,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因此我厅在即将出台的《标准》中规定了“污水处理设施的排泥应合理处置并遵循资源化利用优先的原则”。下一步,我厅将会同水务等相关部门,立足我省农村污泥处置现状和农村污泥理化性质特点,参考《农用污泥污染物控制标准》(GB4284-2018)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技术标准》,借鉴发达国家的污泥处置技术标准,认真研究适合我省农村的污泥处理标准,积极鼓励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为我省农村污泥处理处置献计献策,积极鼓励具有先进污泥处理技术和熟悉国际先进污泥处理标准的单位或个人提出建设性意见,探索试点符合条件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尾水和污泥进行资源化利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要求,我厅将综合考虑各方面条件,认真研究实行污泥无害化处理新标准的可行性。

非常感谢您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处置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972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