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解决我省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民建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筹备组;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2019-05-0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年8月2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省七届政协二次会议委员提案、批评和意见第0279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民建海南省委会:
    贵单位在省七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我省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建议(第0279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局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信贷投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一)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增加。截至2019年7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9185亿元,比年初增加298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976亿元,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和改善。
    (二)融资担保行业为民营企业增信。目前我省融资担保公司已与27家银行金融机构开展银担业务合作。2019年1-6月,新增担保额25.01亿元,同比增长3.26%;其中:担保贷款23.22亿元,与上年同比基本持平。
    (三)加强产品服务创新,提高信贷可得性。银行机构加强对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运用,创新产品服务,努力降低企业信贷门槛。平安银行海口分行拓展授信使用渠道,通过表内融资转表外融资、境内融资转境外融资、本币融资转外币融资,并对进出口企业提供丰富的汇率衍生产品,切实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农业银行省分行创新“政保贷”“助保贷”“槟榔产业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贷款”等产品拓宽担保渠道,并充分利用总行的“税银通”“工商物业贷”“智动贷”“微捷贷”等产品拓展业务,以上产品共投放贷款6.71亿元。
    (四)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2018年,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设立了13亿元支小再贷款和24亿元再贴现限额,专项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央行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票据融资向民营企业倾斜。我省5家法人金融机构已使用再贷款资金3.69亿元,民营企业贷款金额达19.4亿元。
    (五)压实降低融资成本责任。海南银保监局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收费行为,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两禁两限”要求。2018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结算、财务顾问、贷款及其它方面累计为客户减费让利5.03亿元。
    二、有力发挥政策综合效能
    (一)完善政策体系。我局多次牵头召开全省金融机构专题会议,在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基础上,积极推动出台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2018年12月,我局会同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改善和优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意见》(琼金办〔2018〕55号)。2018年11月,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琼银发〔2018〕185号)。
    (二)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搭建便利民营企业融资的平台,我省推进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定位于为“为企业搭建涵盖丰富金融产品和增值服务的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致力于及时、高效地匹配本地金融机构信贷供给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利用互联网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提供线上双向选择、自主对接,线下统筹资源、有效撮合,使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能通过线上对接或线下撮合的渠道快速获得资金,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能高效地对接客户,契合当前我省中小微金融服务供给和需求特征。该平台已于2018年12月20日上线运行,目前平台入驻金融机构37家,发布金融产品74项,实现融资3笔、460万元。
    (三)多次召开座谈会。2019年2月19日和3月11日,我局分别召开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相关措施。
    三、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
    (一)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截止2019年7月末,海南企业在资本市场累计融资149.36亿元。其中,1家公司在A股市场实现增发融资4.83亿元,1家企业在新三板融资0.84亿元,4家公司发行8只公司债券,融资142.89亿元。省内挂牌企业在海南股交中心获得融资8005万元。
    (二)积极推动后备企业上市。一是协调呀诺达公司上市。2019年4月11日,呀诺达公司向我局汇报公司经营和上市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提请我局协调解决影响上市的历史遗留问题。我局提请省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并会同相关部门对用地等相关问题进行协调。二是协调省内相关部门支持葫芦娃药业和金盘科技上市所需访谈和合规证明等相关工作。葫芦娃制药公司已与5月底报送上市申报材料。
    (三)协调解决上市公司相关问题。协助椰岛集团解决退市问题,出函上海证券交易所支持该企业摘星摘帽。协调解决普利制药因减持行为受行政处罚相关情况。
    (四)组织培训,推动省内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2019年3月22日,我局召开海南省企业赴科创板上市座谈会。5月10日,我局联合海南证监会召开海南省企业赴科创板上市培训会,上交所和国泰君安分别讲解科创板制度和实操情况,会议共约100人参加。5月17日,我局会同海南证监局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会,省内相关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各上市公司共120人参会。
    四、创新完善民营企业融资机制
    (一)支持民营企业进入金融行业。我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进入金融行业。全由民营资本投资设立的海保人寿已于2018年底开业。从目前存续的70家小贷公司股权结构来看,作为小贷公司发起人的大股东10家是国有企业,60家是民营企业;从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构成来看,民营资本54.32亿,占比83.10%;国有资本11.04亿,占比16.89%。
    (二)推动设立我省融资担保基金。我局协助参与省财政厅主办的融资担保基金公司组建方案相关工作,7月上旬,已会同省财政厅将我省融资担保基金设立方案报送省政府。融资担保基金作为省级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担保基金定位为全省融资担保体系的核心、新型银担分险模式的窗口、普惠金融政策承接的平台、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接的载体。业务聚焦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融资担保等普惠金融领域,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三)发挥政银保、银税互通支持作用。2019年政银保业务累计签单 112笔,合作银行放款11885万,共保体保费297.125万,目前无不良产生。截至2018年末,省内共3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同省税务局签署银税合作协议,其中2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银税互动。
    五、大力优化市场环境
    (一)缓解企业办理抵质押登记难问题。2019年5月21日,沈丹阳副省长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牵头,出台我省不动产抵押办理登记指南,指导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接入不动产登记系统。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确权局正在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延伸到银行网点,构建“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将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延伸至金融机构,实行金融机构贷款审批和部分抵押登记业务合作联办。截至6月20日,海口、三亚已经实现抵押登记延伸到商业银行网点,海口市和农商行、建行合作,设3个网点;三亚市和邮储行、工行合作,设2个网点。文昌、定安、陵水、临高正和四大银行推进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已将抵押登记业务延伸到银行网点,计划在6月底前全省全面实施,届时,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将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开展企业信贷成本专题调研。按照沈晓明省长在省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上关于深入了解企业信贷成本和费用的指示,2019年5月16日和5月23日,我局会同海南银保监局组成两个专题调研组赴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等3类共6家机构进行专题调研,重点了解企业信贷成本与手续费水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主要措施和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