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居民建房规划管理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包焱;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05-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19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居民建房规划管理的建议
(B类)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108号提案的答复
   
    包焱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居民建房规划管理的建议”(第0108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省农村仍存在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屡建不止、量大面广,是造成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缺乏风貌管控的重要原因,进一步加强农村居民建房规划管理工作有利于引导农村建设有序化、规范化,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助推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我厅充分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高质量指导编制村庄规划
    2012-2013年,我省开展了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但在编制过程中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如现状基础资料不全,地形图资料严重缺乏,仅以影像卫片为基础开展规划编制,套用城市规划编制内容,造成不同程度地存在村庄规划与现状实际不符等现实问题,导致村庄规划无法落地实施。
    自2015年我省开展“多规合一”改革工作以来,各市县通过编制市县总体规划,划定了乡村开发边界,为优化完善乡村建设和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我省正在开展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我厅要求各市县在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在编制的过程中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切实增强规划的实施性。
    二、高标准抓好抓实村庄规划实施管理
    “三分规划,七分管理”,在加强农村居民建房管理过程中,不断建立完善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机制。一是根据《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要求,我厅正在开展《海南省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将进一步明确乡村宅基地管理、农房报建、不动产登记等相关制度,健全村庄规划建设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国土空间管控。二是在农村“三块地”改革过程中,以文昌为试点,将农村“三块地”改革成果推广至全省,我厅已组织相关人员正在研究起草《海南省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使用农村宅基地,优化宅基地审批管理,保障农民建房合法权益。三是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精神,2018年11月8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房建设规划报建管理的通知》,疏通农房报建渠道,完善和规范报建程序,简化报建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同时,11月23日并在万宁市组织召开了海南省农房报建推进工作现场会,加快推进农房报建、加强违建管控等方面工作。
    三、大力开展农村“两违”整治工作
    加大打击“两违”整治工作力度,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自2015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省就开展了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这期间,各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推进违法建筑新增量防控,消除违法建筑存量,全面遏制我省违法建筑蔓延势头。2018年4月1日,省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联合指挥部办公室成立,开展对市县“两违”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导检查。下一步,我厅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持续保持打违的高压态势,提升综合执法巡查管理水平,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两违”图斑分类处置工作,切实压实管控责任,对违建“零容忍”,落实网格化管理职责,加强巡查,形成“以打促报、以巡促报”的工作机制,助推农村“逢建必报”工作,积极创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
    衷心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19年7月2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