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充分发挥妇女在海南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
提 案 者: [委员] 符琼芬;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妇联;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04-2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妇联
2019年7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充分发挥妇女在海南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
(B类)
海南省妇联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80号提案的答复
   
    符琼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妇女在海南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的提案收悉,省妇联会同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扶贫办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引导妇女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开展妇女素质提升培训
    去年省妇联印发文件,在全省妇联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指导和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实践中。组织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加大对农村女经纪人、女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妇女的培训力度,促进农村妇女走互助合作和适度规模经营之路。扶持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发挥女经纪人、致富女能手、“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脱贫致富。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女农民,采取集中授课、科技下乡、组织观摩、举办生产实用技术培训、讲座等方式提升农村妇女的科学素质和创业就业技能,鼓励妇女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增强农村妇女科学致富能力。
    人社部门和扶贫部门也在加大政策保障力度上下功夫,进一步促进农村妇女创业就业。一是不断完善扶持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政策体系。将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的各项政策向农村妇女倾斜,为农村妇女创业就业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进一步落实职业介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帮助农村妇女实现就业。《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就业扶贫工程,对“零就业”家庭劳动力优先安排,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护林、护路、管水、扶残助残、养老护理等岗位。在这些岗位的安排上,优先考虑留守农村的贫困户家庭,让农村妇女有同等的就业机会。二是加强培训,提升农村妇女就业技能。充分利用人社、妇联、农业等部门的培训资源和教育力量,为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根据农村妇女的需求,实行定向、定单培训,采用易懂、易学、易记、易上手的培训模式,真正使农村妇女学得了、用得上。三是拓宽农村妇女就业渠道。积极配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引导农村妇女因地制宜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农村现代服务业,为她们提供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服务。四是传帮带激发农村妇女脱贫内生动力。向农村妇女加大宣传教育,帮助她们树立脱贫意识和了解扶贫政策;利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等媒体的作用,动员已经创业致富的女能人积极与贫困户结对子,一对一地传授致富技能,发挥帮扶作用。通过发挥脱贫示范基地的作用,鼓励和带动更多农村妇女脱贫致富,让农村妇女积极参与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等实现精准脱贫。
    今年省妇联还将组织开展海南省巾帼创业创新大赛,通过竞赛发现和培育一批女性创业创新人才,支持女性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举办女性创业论坛,对女性创业的社会现状进行剖析研究,围绕海南自贸区发展战略进行政策解读与形势分析,整合各方力量助力女性创业。举办“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培训,邀请女企业家传授创业心得,帮助创业妇女更好地创新创业。组织女企业家、返乡创业妇女、专家等组成妇女创业就业指导团,深入农村开展女性创业就业现场教学活动,现场指导妇女更好地创业就业。
    二、深化“美丽家园”建设,引领妇女共建共享美丽宜居家园
    今年,海南省妇联向全省各级妇联印发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进一步深化美丽家园建设工作方案》,以“清洁、绿色、健康、文明”为目标,动员组织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树立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理念,破除陈规陋俗、培育农村新风。“三八”期间,各级妇联在农村妇女群众中发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干干净净过三八节拉开改善人居环境整治、深化美丽家园建设工作的序幕。6.5环境日当天,我省全面启动2019年“巾帼禁塑”行动,动员全省广大妇女积极树立和推广“禁塑”理念,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巾帼力量。当天在海口设主会场、18个市县同时设分会场,全省3000名巾帼志愿者、家庭成员走上街头、走进店铺、走进超市、深入乡村,通过环保“袋”回家—赠送购物袋活动、“袋”“袋”相传—线上线下联动、发放环保袋和20000份环保宣传手册,上千名儿童现场参与更新换“袋”—亲子DIY绘画比赛等活动,形成全省联动"巾帼禁塑”宣传活动,助力海南绿色发展。
    同时,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和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全省妇联系统组织动员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大力开展并将继续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三清家庭”“绿色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美丽家园”建设,引领妇女共建共享美丽宜居家园。
    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家风文明促乡风文明
    全省妇联系统持续开展并不断拓展寻找“最美家庭”的乡村文化内涵,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同社会文明大行动、生态文明建设、文明生态村创建、文明家庭评选、安全生产、全民健身计划等活动相结合,立足乡村社区“妇女之家”阵地等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同时通过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开展“最美家庭”故事视频展播,以及动员各级妇联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最美家庭”宣讲和家庭教育巡讲,用生动新颖的形式、质朴感人的故事,倡导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和谐,弘扬好家风好家训,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下一步,省妇联将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此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服务、家庭研究等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以好家风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四、做好“联”字文章,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省妇联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通过组织中国妇女十二大海南代表、海南省妇女七大代表、各级妇联主席、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典型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深入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发挥先进女性的精神引领和示范作用;组织女律师志愿者、“妈妈训教团”、“家庭教育讲师团”、女医护人员、女农技师等各类巾帼志愿者队伍,深入农村开展“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下乡活动,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省妇联还积极争取政府重视和有关部门支持,关爱妇女健康,积极解决农村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一是贯彻落实《母婴保健法》《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要求,深入实施孕产妇健康管理,预防艾滋病、梅毒及乙肝母婴传播,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等一批关爱妇女健康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全省城乡,尤其对适龄农村贫困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加大免费检查力度。2018年完成妇女常见病筛查30.43万人、宫颈癌检查9.22万人、乳腺癌检查5.7万人,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提高到75.64%;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率均达到99.9%。二是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经过几年努力,截止2019年5月,我省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参保率达到了99.4%;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参保率82.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8.5%,大大减少了因病致贫的风险。三是实施海南省关爱贫困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救助计划。经省政府同意,今年由省妇联牵头实施海南省关爱贫困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救助计划,投入财政资金750万元对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和特困户中的贫困妇女“两癌”及癌前病变患者进行资金救助,以弥补治疗费用个人承担部分及后期疗养康复,减轻患者家庭负担,进一步提高妇女“两癌”早诊率和早治率,解决农村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以小家幸福安康促进海南和谐大发展。
    下一步,省妇联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整合各类资源,做好“联”字文章。继续拓宽基层妇联组织覆盖面,健全基层妇联组织网络,加强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等“四新”组织中建妇联,“四新”组织已建妇联的,要加强与她们的联系和服务,充分发挥她们在各行各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完善妇联执委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执委在建言献策、宣传宣讲、典型示范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各级妇联执委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爱好特长,结合自身负责联系的领域、区域,为所联系的妇女和家庭提供“精准服务”,帮助农村妇女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海南省妇联
    2019年7月15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妇联妇女发展部
    联系人及电话:王丹萍,65336580,13807670551
    抄送: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