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设综合性生命安全教育体验馆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周瑾;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应急管理厅;  海南省消防安全总队;省教育厅;省公安厅;  2019-03-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7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设综合性生命安全教育体验馆的建议
(A类)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70号提案的答复
   
   
    周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综合性生命安全教育体验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政策支持力度
    我省高度重视公众的生命安全教育,2017年起,相继出台了《海南省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及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海南省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文件,明确提出推动安全体验馆、省级防灾减灾体验馆等场所建设,省直相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正有序推动综合性公共安全体验场所建设。
    二、稳步推进应急救援实训基地建设
    2019年初,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共同印发《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实施应急救援实训演练和培训体验基地工程。重点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化综合性消防应急救援实训基地。启动面向社会公众的台风、海啸、洪水、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情景体验馆建设”的具体要求。目前,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消防救援总队等相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正在稳步推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南省综合性消防应急救援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实训基地拟建设公共安全体验相关实景体验场所,涵盖综合救援、森林灭火、水域救援、山岳搜救、地震救灾、抗风排涝、工程机械、矿山救援、医疗急救等各类应急场景,并依托开展公众安全教育体验和培训,将有效提升我省民众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应急救护能力。该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正在申请中央专项资金,启动前期相关建设工作。
    三、统筹建设省级中小学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
    2017年5月,沈晓明省长在省三防办调研座谈会上也明确指出,要把应急演练作为每个中小学生的必修课,要使每个中小学生在小学期间、中学期间至少接受一次正规的训练和应急演练,让每个中小学生知道怎么避风、避汛、避险。按照沈晓明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我省于 2017年底研究出台了《海南省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及基地建设方案》,指导全省开展相关工作。省教育厅已在海口、儋州、万宁、三亚、五指山选址建设东南西北中5个省级基地,针对防溺水、交通安全、防风、防汛、防雷雨天气、人民防空、消防安全、地震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含毒品、危化品)、生命救护、社会安全等中小学生常见安全隐患开展教育培训,综合运用实景模拟、虚拟现实、声光电等手段为中小学生提供直观体验和演练条件,提升应急自救能力。这些基地在满足中小学生演练需求的基础上,也将向社会开放,成为向公众普及生命安全教育知识的重要实训体验场所。目前,5个省级中小学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已基本建成,正在准备配套设施设备,教育厅会同财政厅已拨付奖补资金共计 9000万元。
    衷心感谢您对生命安全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