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制定《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规范》地方标准,促进海洋牧场科学、规范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关亚丽;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财政厅;  2019-05-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制定《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规范》地方标准,促进海洋牧场科学、规范发展的建议
(B类)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20号提案的答复
   
    关亚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规范》地方标准,促进海洋牧场科学、规范发展的建议(第0020号提案)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现答复如下: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支持海南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农业农村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提出,加快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我省积极推动海洋牧场各项事业建设,但因为我省海洋牧场建设起步较晚,技术力量薄弱,还没有形成系统性的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目前,我省正在编制海南省海洋牧场布局规划、建设规划、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成立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协调降低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标准,完善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规范和技术规程等工作。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三、我省海洋牧场建设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我省已经完成3个试点项目(三亚红塘湾、西沙永乐群岛羚羊礁、文昌冯家湾),1个建成项目(三亚蜈支洲),5个在建项目(文昌冯家湾、海口东海岸、三亚崖州湾、儋州峨蔓、临高头洋湾),2个批复项目(三亚蜈支洲、万宁洲仔岛),总投资约225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2899万元,省级投资2300万元。
    二、正在开展的工作
    (一)规划编制情况。2018年7月委托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开展海洋牧场布局规划编制项目,目前我厅正在征求市县政府及相关单位意见。同时,2019年4月25日,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组织下,我厅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海南大学、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近期将启动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计划7月初交稿,8月初完成各地意见征求及专家评审,争取我厅可以以此规划为基础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博览会上进行招商引资。
    (二)协调调整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建设标准。根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张显良局长调研精神,在征求市县和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我厅于4月向农业农村部上报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创建条件的函》,建议根据海南海域的实际情况,调低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海域面积的标准(由3平方公里将至1平方公里)。目前,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正在组织专家研究论证。
    (三)成立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今年4月24日,在海南大学召开的海洋牧场2019年第一次会议上,宣布建立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海南分委会),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并在海南大学南海海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置秘书处,由王爱民教授主持工作。秘书处负责专家咨询委员会日常事务。
    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联合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单位,依托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智力支持,在农业农村部相关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完善我省海洋牧场建设规范。
    (二)加快出台《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布局规划》、《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规划》及《促进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指导意见》,重视生境修复和资源恢复,根据生态容量确定合理的建设规模,对陆地和海上生产空间进行合理统筹规划,根据水深和距陆地距离合理布局各类增殖形态和增殖对象。
    (三)加大与中央部委和省级相关单位的协调力度,争取在项目审批、养殖用海、税收优惠、贴息、奖补、保费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优化国内渔业油补资金支持方向,加大对现代化海洋牧场配套的栖息地保护、基础科学研究和监测评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沿海市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支持海洋牧场建设试点。
    (四)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拓宽投资渠道,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统筹作用,设立海洋牧场建设专项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建设海洋牧场,通过给予海域使用、陆基配套等招商引资政策,策划一批项目面向社会招商引资,让实力雄厚,管理规范的企业参与海南的海洋牧场建设,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机制,进行市场化的高效持续运营管理。
    (五)鼓励休闲型海洋牧场建设,统一游艇、海钓船的建造、审验、使用等管理政策和相关标准,促进游艇和海钓船及相关配套设施有机结合,完善休闲渔业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将休闲渔业和生态旅游等产业有机融入海洋牧场建设中。
    (六)提高海洋牧场建设管理水平,重视项目年度绩效评价及监测复查。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建设可视化、智能化、信息化监测系统,开展海洋牧场资源养护和环境修复等生态效果在线观测,并形成年度监测技术报告。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海洋牧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