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推动我省公办二、三级综合医院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为打造医疗旅游消费中心构建基础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梁雄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19-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推动我省公办二、三级综合医院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为打造医疗旅游消费中心构建基础的建议
(B类)

 

 


琼卫提案字201933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018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梁雄飞: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我省公办二、三级综合医院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为打造医疗旅游消费中心构建基础”的提案(第001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省公办二、三级医院成立健康管理(体检)科。

(一)20191231日前应全面健康管理(体检)科挂牌并成立:

(二)将学科成立,以及建设纳入医院院长考核指标之一;

(三)二、三级医院健康管理(体检)学科建设,应参照《海南省二、三级医院体检质量控制长效指标》来建设(见附件1);

(四)到20211231全省二级综合医院健康管理(体检)学科建设原则上基本上应达到 《海南省二、三级医院健康体检质量控制长效指标》的要求水平。

二、三级综合医院慢病与健康管理中心的建设、人才培养给予扶持。

三、把健康管理学科纳入省重点专科评比学科之一。

四、省旅文厅将积极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包装策划。配合省卫生健康委包装,打造海南旅游体检等医疗旅游产品,塑造海南健康管理消费品牌;二是加强营销推广,将成熟的旅游体检等医疗旅游产品纳入全省旅游促销体系,充分利用赴境内外旅游商会展活动开展旅游推广促销,邀请旅游媒体的旅行商赴我省开展采风等时机,大力开展促销宣传,不断扩大海南医疗旅游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为遏制我省慢性病快速上升势头,提升我省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水平,根据《健康海南2030”规划纲要》和《海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要求,20186月,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在所有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慢性病和健康管理中心。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整合型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在所有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慢性病和健康管理中心,以及医院促进临床医生参与慢性病和健康管理的制度。

目前,全省已有23家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了慢性病和健康管理中心。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慢性病和健康管理中心的建立,充分利用省级卫生健康信息平台,逐步构建连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互联互通的全省慢性病和健康管理网络,建立多层次临床医生库,实现医患之间无障碍互动,开展移动健康咨询、医疗答疑和辅导;并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

 

附件:1.海南省二、三级医院体检质量控制长效指标

      2.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612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张瑞莲

联系电话:65306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