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再造海南省融资担保体系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韩明;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省财政厅;  2019-04-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再造海南省融资担保体系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10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韩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再造海南省融资担保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省金融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我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情况
    我省一直高度重视融资担保体系建设。2012年,建立海南省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由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单位组成,负责研究制定并实施促进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发展和监管的政策措施。
    2018年12月,根据编制改革工作安排和地方金融统一归口监管的要求,该项工作由省财政厅转隶到新成立的省金融监管局。省金融监管局积极与省财政厅对接,抓紧摸清底数,有条不紊推进相关工作:一是开展走访调研,联合海南省担保行业协会对有关机构进行现场核查访谈,走访了屯昌县担保中心、华衡担保、平安普惠融资担保以及海南生态担保等多家机构,实地了解担保公司的经营情况与发展计划。二是做好拟设机构的咨询服务和设立辅导工作,按照融资担保公司等8类机构的监管制度要求,整理出各类机构制度依据、设立要求及资料清单,供拟设机构参考,并提前介入进行辅导。三是做好经营许可证到期换证工作,受理了14家融资担保公司的到期换证申请及13家融资担保公司的变更事项备案申请,并陆续审核换发新证;同时发函至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请工商部门配合对融资担保公司名字中未含“融资担保”字样的进行名称变更,规范融资担保公司对外名称。
    目前,我省共有融资性担保公司31家,注册资本总额24.66亿元。其中,法人机构27家、分支机构4家,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的机构14家。截至2019年8月,全省融资担保公司担保业务余额为61.73亿元,同比增长8.26%。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余额为35.21亿元,同比增长0.26%。2019年1-8月,新增担保额33.96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新增贷款担保31.80亿元,同比增长0.28%;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19.98亿元,同比增长2.04%。
    从目前初步掌握的情况来看,我省融资担保机构数量少、实力弱,无论是行业总体还是单个公司,规模都偏小,担保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融资担保行业处在野蛮生长的后期,机构的经营管理能力、法人治理水平有待提高。另外,各级政府对担保体系建设参与不足,政策性担保体系尚不健全,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比较有限,整个行业的发展规划、监管措施、扶持政策都还有待完善。
    二、关于全面再造、加快建成海南省融资担保体系工作建议的回应
    (一)关于研究设立海南省再担保机构。省财政厅正在积极筹备设立省融资担保基金,该基金将主要开展再担保、股权投资、大额联保和分保、政策性无还本续贷以及资产管理等其他综合业务,目前初定规模为人民币10亿元,拟发起的股东分别是省财政厅、海南农信社、海南银行、海南信联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及海南中昊开鑫贸易有限公司。2019年4月,省财政厅起草了《海南省融资担保基金设立方案(送审稿)》并征求了各相关部门、市县财政局、金融机构意见。7月9日,该方案正式呈报省政府,并将依照程序报送省政府“两重一大”会议审议。
    (二)关于统筹整合省内担保机构。为推动融资担保业务发展,我省在海口、三亚、儋州、澄迈、琼中、屯昌、定安等地举办银担企业务推介活动,组织担保机构与建行、农行、浦发银行、澄迈长江村镇银行举办了多场银担对接座谈会。省级财政则以股权方式向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和海口市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注资4000万元,帮助提高担保放大能力。下一步,省金融监管局将根据我省经济发展情况,有针对性的推动融资担保机构集聚发展,大力扶持和培育行业龙头企业。
    (三)关于积极融入国家担保体系。2016年设立了省财政全资的海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专注服务农业;为加强西部地区的扶持力度,设立了国有全资的儋州市扶贫担保有限公司和乐东黎族自治县担保中心。除上述三家机构外,目前我省还有临高县担保中心、屯昌县担保中心、澄迈县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定安县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有限公司等多家由市县级财政出资设立的主要为中小企业发展以及个人创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的担保机构。下一步,我省将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基金的作用,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联系市县政策性担保机构,不断完善我省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体系。
    (四)关于切实加强公平严格监管。省金融监管局承接对融资担保机构的监管职能以来,一方面充分调研掌握行业状况,走访了若干家融资担保机构,与业内人员座谈交流,实地了解经营情况,倾听企业诉求,摸清行业发展现状,排查风险隐患。另一方面,组织对全省融资担保机构进行综合评价,从机构经营、发展能力、风险控制、信息报送、合规管理等方面给予评分排名,为规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省金融监管局将根据融资担保机构发展状况,实施分类监管,督促引导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按照国家导向主要支持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
    (五)关于建立资金持续补充机制。目前,我省已出台针对担保机构的《海南省贷款担保代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海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对贷款企业和担保机构进行补助、对合作银行进行奖励,鼓励和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省融资担保基金成立以后,我省将充分发挥该基金功能,建立对融资担保机构的市场化资金持续补充机制,通过再担保、拆借融资、银担分险等方式,引导和支持融资担保机构扩大业务规模,实现可持续发展。
    (六)关于充分借鉴其他地区经验。2019年5月28日至5月30日,省金融监管局组织省市场监管局、省担保行业协会等单位,前往重庆市、深圳市调研学习,分别与当地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对融资担保监管工作中的监管原则、监管措施、管理制度、考核评级、系统建设、队伍建设以及行业扶持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探讨,为我省发展相关业态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下一步,我省将借鉴兄弟省市经验,不断完善市场运作和保障机制,丰富市场参与主体,支持和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引进人才、技术和资金,强化行业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健康稳定的融资担保行业体系。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金融工作的支持。在今后工作中,省金融监管局将充分发挥融资担保行业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在做好监管防范风险的同时,积极引入和成立更具实力的新机构,不断完善市场机制与政策制度,通过融资担保行业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贡献力量。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年10月24日
   
   
    联系人:周凯, 联系电话:0898-65363719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