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有关加强公共机动车安全带使用宣传、监督及执法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公安厅;    2018-11-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公安厅
2018年12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有关加强公共机动车安全带使用宣传、监督及执法的建议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68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有关加强公共机动车安全带使用宣传、监督及执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海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深入部署开展“安全带—生命带”活动,大力倡导安全带使用,整治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查机动车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我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积极开展“今冬明春”、“三年攻坚战”、“百日安全行动”等各项违法整治行动,严查机动车驾乘人员不按规定系安全带违法行为,其中查处驾驶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17万余起,乘坐人员不系安全带6万余起,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得到进一步遏制。二是开展车辆安全带隐患排查。2018年以来,我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积极配合安监、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深入道路运输企业,检查企业的车辆动态监控系统管理制度、运行情况及管理台账,查看监控设备的联网、在线和覆盖情况,检查客运场站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车辆的安全带、灭火器、安全锤、故障车警告标志牌等是否配备齐全并正常使用。三是开展“安全带—生命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2018年以来,我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文明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三进”活动。联合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组织开展“文明交通 青春助力”全省大学生辩论赛、中学生交通安全主题演讲比赛以及少儿交通安全主题绘画比赛,与省内知名志愿服务队伍老陶义工社合作,开展文明交通进社区主题演出活动,组织“百场电影进百村”电影乡村行交通安全主题宣传全省巡映活动,加强交通安全文明宣传教育,提高出行者“系好安全带”安全意识。四是开展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曝光。海南交警依托微信、微博等媒介积极曝光各类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案例,2018年,海南交警共曝光不系安全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开车接打电话等违法行为100多起。
    下一步,我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持续开展“安全带—生命带”活动,大力倡导安全带使用,严查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主动协同交通运输和安全监管部门开展车辆安全带隐患排查,并协调新闻媒体对安全检查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曝光问题突出的运输企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公安厅
    2018年12月19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海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联系人:李树立
    联系电话:6883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