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发挥“互联网+”,推动返乡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邢福甫;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8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发挥“互联网+”,推动返乡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的建议
(A类)
琼人社提案建议答复〔2018〕21号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41号提案的答复(A)
   
    邢福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互联网+”,推动返乡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根据我厅职能答复如下:
    一、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一是我省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百人专项”中设立了青年项目和创业人才项目,评选上的优秀项目给予50万到200万元的资助,用于改善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激励措施,引导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海南创新创业。
    二是根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琼办发[2017]87号),我厅会同农业主管部门,对农业职称评审条件进行修订,坚持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标准,健全评价机制,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积极性。
    二、支持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
    一是积极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财政部门按规定分别对贫困地区和非贫困地区借款人给予3年全额贴息和3年部分贴息;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财政部门按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
    二是不断完善政策。出台《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琼财社〔2018〕152号)对贫困家庭成员、毕业学年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各类人员给子职业培训补贴(含技能和创业)、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招用高校毕业生奖励补贴等多项就业优惠政策支持,帮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人员掌握就业技能、提供创业条件,并鼓励中小企业和社会组织招用上述各类劳动者。
    三是加强创业孵化基地扶持。按照《海南省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琼人社发〔2013〕338号)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孵化基地给子扶持
    四是积极组织各类创业培训。2018年,省人社厅针对“七类人员”开展省本级SYB培训,首次对高校毕业生开展创业实训,计划开班54个,现已完成42个班的培训任务。截至8月底,全省就业部门已开展创业培训2000多人。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走基层”宣传活动,目前已在海口、三亚、琼海举办3场,9月份之前完成8场宣传活动。各市县就业局也积极在村镇一级开展就业创业宣讲,截至5月底,共开展宣讲会49场,有4879名农村青年和贫困劳动力参加。
    感谢您对返乡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 系 人: 丁健 联系电话:65338309
   
商务厅
2018年7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发挥“互联网+”,推动返乡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的建议
(A类)
本答复内容不公开
农业厅
2018年8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发挥“互联网+”,推动返乡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的建议
(B类)
邢福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互联网+”,推动返乡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的建议》(第0141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举措。我厅大力支持创业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积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将有志于投身现代农业建设的农村青年、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课程设置中增加了“互联网+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等课程。2016-2017年培训青年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各类型新型职业农民1.7万余人,为我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是组织参加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举办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的通知》(农办加〔2016〕23号)要求,经项目选荐、评审、公示后,推荐了和乐蟹生态产业园等十个项目参赛,并在全国半决赛入围项目确定后,邀请了创业创新导师,对我省入围的九个项目进行了路演培训。9月2日,全国半决赛在江苏海安举办,我省项目惜败。此次大赛搭建了极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农村创业创新氛围,并树立了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先进典型。
    三是开展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创建工作。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建立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的通知》(农办加〔2016〕22号)要求,经市县申报和复核筛选,向农业部推荐报送了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8个园区(基地)。根据农业部印发的《关于建立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的通知》(农加发〔2017〕1号),我省有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椰乡世外桃源休闲农业聚合体、海口兰花产业园、丰惠佳生态莲雾观光产业园、海南国际花卉产业园五家园区(基地)进入目录。目前,正在开展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基本情况监测调查工作。
    四是推进“互联网+农业”行动计划。近几年,我厅通过搭建农村电商人才交流支撑体系,支持和引导农村青年电商创业,挖掘和培养农村电商人才,扶持了一批优秀电商创业项目。以“互联网农业小镇”为支撑,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互联网农业产业联盟,依托电商平台,通过现场竞拍、期货订单、股权众筹等模式,推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三亚云港创业基地、儋州互联网产业城、文昌人才创业孵化基地、澄迈农业互联网产业园、陵水互联网创业园、白沙电子商务产业园、海南日报众创中心等众创空间相继建成运营,为农村青年搭建了一批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促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明确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组织方面的奖励,带动了电商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助力电商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下一步省农业厅将积极采取措施,为返乡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一是会同其他部门开展省、市县、企业三级联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体系建设。二是引导推进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物流配送设施体系建设。四是加快智慧农业建设,为农村青年电商创业提供针对性的公共服务。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