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加快海南物流业统筹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冯川建;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交通运输厅;  省商务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8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加快海南物流业统筹发展的建议
(B类)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013号提案的答复(B)
   
    冯川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海南物流业统筹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三扶”原则即扶大、扶强、扶优的建议
    为统筹指导现代物流业发展,2015年12月,省政府印发《海南省“十三五”现代物流业发展实施方案》(琼府[2015]103号),明确在产业发展主要任务中提出要着力提升物流企业专业化水平,鼓励物流企业融入生产企业,打造技术先进、专业水平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根据方案要求和省政府领导关于“重点扶大、扶强、扶优、扶快”的指示精神,我厅会同省财政等相关部门,多方征求相关部门、重点园区和企业建议意见,研究起草了《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计划通过统筹财政资金,集中扶持增长快速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省级物流园区项目建设,目前已上报省政府审议。
    二、关于加快出台地方物流业发展的规划与政策法规细则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海南省“十三五”现代物流业发展实施方案》、《海南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海南省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有效指导了全省物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海南省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要求,对2017年市县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进行初步考核评估测算工作,指导市县完善区域产业发展规划,逐步理顺市县物流产业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相关工作任务。
    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推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我厅先后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并报请省政府办公厅同意出台了《海南省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南省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8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出台《海南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关于推动海南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
    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推进物流降本增效,营造产业良好发展环境,2017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加快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方案通过优化服务供给、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强物流运输组织管理、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快发展智慧物流、促进产业协同发展、推进数据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任务。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鼓励发展冷链物流、智慧物流和供应链创新管理,支持骨干企业开展智能终端、自动化分拣、机械化装卸等技术装备的研发应用,积极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在物流领域应用,支持平台企业发挥供应链管理优势,拓展协同发展空间。
    四、关于增强物流业对海南热带农业的服务促进作用的建议
    为支持农产品加工和冷链运输,鼓励电商物流企业融合发展,我省先后出台了《海南省加快推动冷链物流发展保障食品流通安全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海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我厅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落实。目前,我省已建成运营7个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含5个示范县),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近1000个。公共服务中心、电商服务站及电商培训、物流、营销、农产品供应链等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为本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实现农村产品及服务的上行提供了重要服务载体和物流支持。2017年5月至6月,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开通深圳-海口全货机临时航线执飞16班,共运送特色农产品约300吨,带动销售额1200万元。今年5月18日,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继续投入临时全货机22个航班,以服务保障我省鲜活农产品快速运送销售出岛。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市县加快推进市县区域农村物流体系规划建设,健全以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乡镇配送节点、村级公共服务点为支撑的农村配送网络,拓展农产品流通服务渠道,促进农产品销售运输出岛。
    五、关于统筹规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城乡双向流通的新型智能化物流网络体系的建议
    2016年以来,我省重点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园区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海口美安物流园区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部完工,西城汇物流中心、国际汽车4S园、嘉诚国际商贸中心等7个物流项目相继入园;澄迈金马物流园区主路网等基础建设基本完成,京东海南运营中心一期投入运营,苏宁海南电商运营基地等8个物流项目顺利入驻;琼中湾岭农产品综合物流园区已开展场地平整、标准化厂房和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海南椰风、东源物流等项目相继落地;三亚综合物流园控制性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正在启动征地和招商等前期工作;海口综合保税区中铁保税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工程已投产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已完工,入驻跨境电商企业32家;洋浦保税港区国际粮油物流加工产业园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物流通道枢纽和服务网络体系建设,重点推进省级物流园区、集装箱深水泊位、港口货运通道、铁路货运站场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物流集疏运体系和城乡服务网络。
    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方面,海南交通物流信息平台的基础部分——海南省公路水路运输信用信息系统、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等已上线运行,实现与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海南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已经投入使用,目前覆盖率和申报单量比例已近30%。海口市城市共同配送公共信息平台已与15家共配企业实现初步对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升海南交通物流信息平台服务内容,推进公路、铁路、航空、水运、邮政快递及公安、工商、海关等领域相关物流数据实现共享联通,为企业开展物流活动提供便利。
    以上是我厅对该提案的答复,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和现代物流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6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交通运输厅崔静波,6539578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