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的建议
提 案 者: [人民团体] 省工商联;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南省工商联;  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地方税务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国家税务局;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省政府金融办;  2018-07-0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南省工商联
2018年8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的建议
(B类)
省工商联:
    《关于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的建议》(第0427号)收悉。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各相关政府部门为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采取了许多措施和办法。现答复如下:
    一、增强民企业政策获得感的主要做法
    (一)工商部门全面推进各项便利化措施,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鼓励投资创业。实施“先照后证”“一址多照”“注册资本认缴制”等改革措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推行“注册官”制度,提高服务效率;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推行“多证合一”,取消更多涉企证照;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工作和做好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试点工作,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继续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库建设工作,切实发挥小微企业名录库作用,使群众充分知悉相关扶持政策,更好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服务。放宽企业出资条件。支持企业投资者以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股权、债权、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海域使用权、碳排放权等可以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支持小微企业办理股权质押登记和股权二次质押登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小微企业以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办理动产抵押登记;支持小微企业依法以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版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办理质押登记。
    (二)税务部门强化税收政策宣传和落实,优化纳税服务使民营企业办税更省心、更顺心。对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全面认真的梳理,及时宣传到位,严格落实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涉税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民营企业按照税收政策的调控取向调整结构、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同时及时了解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主动为民营企业当好参谋。进一步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深入开展营改增政策大辅导,确保试点企业全面掌握政策、切实用好政策、充分享受红利。创新服务举措,营造和谐的税收环境。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精简办税流程等方式对民营企业进行涉税基础辅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设立投诉箱、意见簿、12366咨询服务平台等,按期开展意见征集活动,畅通民营企业的反馈、监督渠道,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实施“税银互动”助小微企业易融资、快融资。税务部门将加强与银监部门、银行金融部门的合作,进一步推进“税银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扩大受惠范围,探索搭建“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税务”平台,优化和完善信贷审批流程,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更好扶持广大小微企业发展。人行海口中心支行立足海南辖内实际情况,年初加大窗口指导的力度,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关于2018年海南省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制订专门的措施引导其将信贷资源投入到小微企业,以更好的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2017年服务小微企业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并将以通知形式将评估结果下发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
    (四)商务部门在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推动下,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通过各类专项资金和政策支持帮扶,不断培育壮大会展、电子商务、农产品流通、外贸、对外投资等商务领域的民营企业,在商贸物流、家政、餐饮等行业也不断探索出台和完善各类支持政策,着力扶持市场主体,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首先,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涉及对企业的支持政策均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如各类资金扶持项目申报通知、各类展会组团通知、重要政策解读、行业发展规划等。2017年,商务厅新设了“海南商务”微信公众号,资金申报通知等文件均同步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另外,对重要的产业扶持政策,还采取新闻发布会、项目培训会等方式扩大宣传。第二,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事权下放市县;对外贸易经营企业备案登记等4个事项实行“多证合一”;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事项占商务审批事项总数52%;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流程,审批承诺时限压缩30%以上,减少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4个事项的8项审批材料。第三,紧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放松。在省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全面梳理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了《海南省商务厅专项资金管理暂行规定》,充分运用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成果,加强对资金支持项目现场审计监督,按照规定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不断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与制约。
    二、进一步增强民企业政策获得感的主要措施。
    下一步,各单位将充分吸收提案中的有关建议,在制定扶持政策时加强听取工商联和各类商协会组织、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各商协会的沟通合作,加强对企业的培训,强化有关政策信息的宣传和解读力度。同时,强化监督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服务和支持好我省民营企业,推进各类经济主体在我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税务部门将坚持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进一步加大纳税服务力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和减少纳税人办税制度性成本,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要加快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积极推行电子发票,继续研究分步推行小规模纳税人自开发票的措施。
   
   
    省工商联
    201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