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加强环岛高速公路综合管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更为安全通畅的公路运输条件
提 案 者: [委员] 陈伟;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交通运输厅;  省公安厅;  2018-03-2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8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加强环岛高速公路综合管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更为安全通畅的公路运输条件
(D类)
琼交运函〔2018〕881号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对
    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382号提案的答复(D)
   
    陈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环岛高速公路综合管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更为安全通畅的公路运输条件”的提案收悉。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 关于全面推行依法治路的问题
    依法治路是高速公路发展改革的保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载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推进路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自由裁量权,提高路政和治超执法水平,联合交警总队完善联合治超、科技治超工作机制。同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法制观念,运用法制思维开展高速公路管理和服务工作,依法化解矛盾和纠纷。
    二、 关于高速公路监管的问题
    我厅和省公安厅对高速公路管理极为重视,公路局路政部门和交警部门紧密配合,对高速公路重要入口路段进行流动巡查,加强对违法行为和车辆的处置力度。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高速公路错时联勤工作,推动摩托车巡逻督导、接力式动态管控等勤务,以最严执法严整严管,对货车超限超载、非机动车上高速、占道行驶、乱停及客运车辆超员等容易肇事肇祸的重点违法零容忍。下一步将探索在高速公路关键通道建设新型执法检查站,推行预示引导检查,打造监管无形门槛,既保障高速公路顺畅通行,又强化违法车辆检查。确保我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
    三、 关于高速公路信息化的问题
    2016年以来,结合治超新规和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治超联动机制,我厅在东线高速公路龙桥互通和西线高速公路白莲互通处安装了2个非现场执法取证的“电子路政”系统,对进入海口货车进行全天候监控取证。厅信息中心和省公路管理局在高速公路和隧道建设360个监控点位和79块LED交通信息显示屏,交警总队也安装了264个高清摄像头和55个雷达抓拍机。并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各方支持,强化高速公路交通监控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违法抓拍、卡口拦截、车流监测、动态取证、指挥调度、数据传输等项目,并深化大数据应用。下一步将继续推动高速公路治超信息化、科技化,提高我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路产安全管控水平。
    四、 关于成立“路警联动”高速公路指挥中心的问题
    下一步将立足职能,加强协作配合,以一流的标准,合力推动路警联动高速公路指挥中心建设,创建联合指挥、联合巡逻、联合施救和联合执法“四位一体”的高速公路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立综合执法点,设卡对超限超载车辆、嫌疑车辆进行检查,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以上是我厅对该提案的答复,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