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的四个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李繁华;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8年7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的四个建议
(B类)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政协
    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330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李繁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的四个建议”的提案(第0330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委紧扣《中共海南省委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的总体目标和文件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接国际旅游服务标准,优化产业发展顶层设计,调整产品供给结构,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环境,旅游供给的发展规模和质量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旅游供给和需求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一、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状
    (一)加强顶层设计,供给侧改革动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1.强化规划引领。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纲要》为主要遵循,编制了《海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清晰地确定了“一岛、两圈、四组团、多节点”的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同时将海口观澜湖、陵水清水湾、三亚海棠湾、三亚凤凰岛、儋州海花岛、三沙旅游等六大旅游园区纳入了省域“多规合一”的总盘;协调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海南省民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海南省旅馆业发展规划》《海南省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海南省红色旅游总体规划》等12个旅游产业类规划与省域“多规合一”有效对接和深度融入,为深入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2.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若干意见》和《海南省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和促进入境旅游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将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任务目标上升到省级层面,并分解到各市县和职能厅局;从放宽市场准入、落实税收优惠、加强财政支持、优化供给要素4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业等重点服务行业的扶持力度;同时,推动出台《海南省入境旅游市场开拓扶持办法》《海南省整合和调整有关民航客运财政补贴政策条款实施办法》《海南省鼓励邮轮旅游产业发展财政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等等。
    3.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为总召集人的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市县政府也成立了市县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省形成了部门齐力、上下联动的统筹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产业融合,供给侧改革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
    1.推动“旅游+”海洋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海棠湾、亚龙湾、清水湾、石梅湾、神州半岛等18个精品海湾(附件7)和亚特兰蒂斯、海花岛、海洋主题公园3个滨海旅游综合体建设。西沙旅游常态化运营,推动成立了“三沙南海梦之旅邮轮有限责任公司”,引进“南海之梦”号邮轮并投入三沙邮轮旅游试运营。
    2.推动“旅游+”医疗产业融合发展。琼海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稳步推进。海口观澜湖、万宁兴隆、保亭七仙岭、儋州蓝洋、三亚南田等温泉旅游产业聚集区建设发展,推荐我省1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0家示范基地、30个示范项目申报2016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编写全省医疗康养旅游发展专题调研报告,同时也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初步建立全省医疗康养旅游项目库。
    3. 推动“旅游+”文体产业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了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和国际房车露营博览会暨中国房车露营大会,协助举办了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东坡文化节、冼夫人文化节等民俗节庆活动,协助组织了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三亚站)、观澜湖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及高尔夫明星赛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
    4.推动“旅游+”会展产业融合发展。成立了海南会奖产业联盟,建立了海南会奖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宣传、会奖产品促销整体营销机制。举办了海南世界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国际海洋旅游博览会和国际美食博览会。
    5.推动“旅游+”购物产业融合发展。2016年,全省两家离岛免税店售出离岛免税品757.69万件,购买人数173.32万人次,销售金额61.8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5%和12%。2016年2月我省免税购物额度提高到1.6万元,火车离岛免税购物模式得到财政部初步认可。旅游商品开发取得积极成效,搭建了“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3500万元;挂牌成立了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海南)研发基地;在2016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我省旅游商品获1金2银2铜。同时,积极开展旅游网络营销模式,在“融e购”、京东、淘宝旅行、携程、艺龙、去哪儿等电商平台推出“海南旅游商城”营造旅游购物良好发展环境。
    6.推动“旅游+”农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旅融合,联合省农业厅组织开展海南休闲观光果园评选工作,确定了海南惠佳莲雾果园等31个休闲观光果园为海南省休闲观光果园,并已在海南(儋州)乡村旅游文化节上予以公布。积极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全省共有乡村旅游点516家,椰级乡村旅游点34个,琼海北仍村荣获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称号,北仍村等35个村庄、阿叔农家乐等171家农家乐、18户农户、44人分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金牌农家乐、模范户和致富带头人,定安县被评为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三亚兰花产业园、槟榔河旅游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7.推动“旅游+”城镇化融合发展。以全省“美丽海南百千工程”的全面实施为重要契机,有效整合城镇生态、休闲农业、旅游观光、民族文化等优势资源,重点打造了三亚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儋州光村雪茄风情小镇、博鳌小镇等旅游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显。同时制定了《海南省旅游风情小镇建设标准》,开展旅游小镇评定工作。
    8.推动“旅游+”金融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旅游投融资渠道,推动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先后与招商银行海口分行等6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我省52家旅游企业提供授信金额100亿元,贷款73亿元。与海南银行合作共同发行的“旅游乐享卡”发卡数量超过8900张。与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合作设立的“融e购”海南旅游商城实现交易总额4.8亿元。联合省金融办共同推动海南华锦旅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优质旅游企业申请上市。
    9.推动“旅游+”林业融合发展。森林旅游景区改造升级,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和保亭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10.推动“旅游+”产业科技融合发展。加快推动航天旅游和环岛高铁旅游发展,推动环岛高铁车型提升、提速,车站改造规划,提高游客体验动车的舒适便捷度。扎实推动文昌航天科普中心项目建设,目前已正式对外试运营。昌江核电公司荣获“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单位”。中国科学院遥感卫星接收站三亚站荣获“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
    此外,还大力发展婚庆、低空、房车、科普、工业等旅游新业态。尤其是婚庆旅游,发展态势迅猛,每年接待婚庆游客50余万对,产值达80亿元。低空飞行旅游产品形态日益丰富。
    (三)完善服务功能,供给侧改革支撑得到进一步夯实
    1.加快推进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力推进美兰、凤凰机场扩建和博鳌机场以及新海港二期建设,扎实推进文昌至琼海、万宁至儋州至洋浦、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高速公路建设。新增境外航线,全省执飞境外航线覆盖了俄罗斯、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德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2.加大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旅游度假区、A级景区、风情小镇和乡村旅游点的道路、电力、饮水、停车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信息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质量明显改善。全面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加快推进旅游标识牌体系建设,在全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旅游公路和市政道路上建设旅游标识标牌。
    3.加快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推动建成了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和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全省旅游重点公共场所WIFI网络覆盖率95.3%,其中130家3星级以上酒店网络覆盖率97%,129家未评星的高级度假酒店完成网络覆盖率98%,A级景区网络覆盖率90%以上。全省已有三亚、万宁、陵水3个市县游客中心(集散中心)。全省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共计60家。海南旅游综合云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并正进行二期建设。同时,积极开展旅游网络营销模式,在“融e购”、京东、淘宝旅行、携程、艺龙、去哪儿等电商平台推出“海南旅游商城”,将优质旅游品牌和企业纳入电商平台,建立旅游营销网络,营造“旅游+互联网”良好发展环境。
    (四)规范市场秩序,供给侧改革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1.建立健全旅游监管机制。推动实行了“1+3”的旅游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模式;建立健全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和假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机制,完善旅游投诉受理、分办、查办、督办、结案等制度,健全投诉联动查处机制。省和三亚市建立了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制度,调动社会公众力量参与市场治理。启动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动导游员工化改革。推进旅游行业协会改革,建立了旅游行业协会登记、运行、监管机制,省旅游行业协会已实现社会化运作。
    2.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旅游市场环境得到了净化。同时,完善导游管理体制,推动海南导游员工化改革,加大对不合格旅行社和导游清理清退力度。
    3.加快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旅游诚信要素平台,完善准入和退出办法,积极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建立集旅游咨询、投诉、申诉、举报等功能为一体的12301服务平台。推荐企业进行信誉评选。
    (五)突出队伍建设,改革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制定实施了《海南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旅游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组织实施全省“千名旅游英才计划”和“全民网上英语培训计划”。每年举办培训班70期,赴泰国、台湾、浙江、云南等地开展专题培训,培训人员涵盖旅游行政管理人员、基层党政领导干部、旅游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旅游一线从业员工、旅游院校研究人员,培训总人数约9万人次,其中针对国际礼仪、旅游外语和服务技能的培训人数约8万人次。
    二、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体制机制供给不足。二是旅游产品和要素供给不足。三是配套服务供给不足。四是扶持政策供给不足。五是旅游人才供给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优化体制机制供给
    一是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协调推动建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旅游产业发展统筹协调领导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组织领导职能,建立成员单位公开信息通报和会商制度,认真抓好责任的落实;协调推动市县完善全面统筹领导旅游产业发展机制,真正发挥市县旅游联席会议或全域旅游领导小组、旅游厕所与标识标牌建设领导小组和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全力推进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二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协调推动市县党委政府将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要的任务列入党委政府的工作议程的同时,纳入目标考核范畴,激发工作内生动力;三是建立旅游项目联审制度和规划审批制度。推动建立旅游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立项联审制度,推动建立与旅游相关的城镇、交通等专项规划出台前须征求旅游部门意见机制;四是建立健全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完善“上下联动、部门联合”的工作机制,全力确保“面”的建设特别是旅游市场环境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二)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1.加快推进高端旅游产品建设。协调推动琼海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区建设,全面提升6大精品温泉产业聚集区的“亩产效益”;高水平发展中医、康体、养生旅游;挖掘高端商务旅游潜力,做大做强会展会奖旅游,打造欢乐节、海洋博览会、房产露营博览会、美食博览会等旅游展览品牌;加大婚纱摄影、婚礼目的地、蜜月旅游等婚庆旅游产品供给,突出高端化、定制化特色,做足“浪漫经济”文章。丰富低空飞行旅游产品形态,开发空中婚礼游、海岸线观光游、伞降和滑翔极限运动游、低空飞行表演游等特色低空旅游产品。提升高尔夫旅游、森林探奇旅游、游艇海钓旅游、游艇观光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内涵和品质。
    2.调优全域旅游产品结构。协调解决旅游产品区域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加快发展特色优势旅游产品,极力促进优势旅游产品结构:一是加快推动海棠湾、亚龙湾、清水湾、石梅湾、神州半岛、龙沐湾、棋子湾、博鳌、海口西海岸等旅游度假区,完善滨海旅游配套产品供给,培育一批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滨海休闲度假品牌;二是大力发展海洋旅游,加快引进国际标准大型邮轮,适时开通一程多站的南海旅游线路;积极发展无目的地海上邮轮旅游,增加以海口、三亚为母港的邮轮航线,将三沙旅游和邮轮旅游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的拳头产品。
    3.推进旅游产品国际化改造。打造高端海洋旅游、森林旅游、民族旅游、文化旅游、中医理疗旅游、房产露营旅游等旅游新业态产品。积极引导旅游企业针对境外高端商务、家庭休闲、探亲访友、婚庆、会展、研学等群体,推出不同专项产品。加快建设亚特兰蒂斯、海花岛等一批滨海旅游综合体,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主题公园、海洋公园等项目,将六大旅游产业园区打造成国际化旅游产品供给的聚集区。
    4.推动旅游要素均衡发展。全面实施精品战略和品牌战略,丰富国际品牌酒店、经济型酒店、民宿客栈等三个类型的旅游住宿供给,全力打造一批有地方特色、干净整洁、便利支付的住宿设施。打造美食一条街、酒吧一条街、夜间购物、旅游演艺等有特色、有档次、有品位的夜间旅游娱乐产品,不断丰富旅游“夜生活”产品供给,促进旅游“夜经济”发展,满足游客吃、喝、玩、购的多层次需求,使游客“夜生活”更为多元和精彩。加快推进大型购物场所的建设和海南本地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持续推进免税购物的发展。
    (三)提升配套服务供给
    1.加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全域旅游“点、线、面”结合的总体要求,全面实施“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工程”,全力构建通达旅游景区(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地、旅游服务区的交通网络体系;高水平建设铁路、公路、旅游集散地的旅游综合服务区。
    2.进一步加强旅游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加快推动旅游客运市场化改革,打破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垄断,降低准入门槛,有效整合交通优势资源,鼓励具备资质的公司参与旅游车经营,市场自由定价,促进旅游车市场公平竞争,有效地满足散客时代、互联网时代的出行需求。
    3.加快推进旅游智慧服务功能建设。扎实推动重点旅游城市建设智慧旅游城市,推动全省重点公共场所WiFi网络建设。推动智慧景区建设,实现网上预订支付、自助快速入园。
    (四)扩大产业政策供给
    1.加快完善财政金融支持旅游发展政策。制定实施财政金融扶持旅游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逐年增加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财政投入,重点支持旅游新业态和特色旅游商品开发、乡村旅游、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及其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等。推动旅游业与金融业的全面深度合作,鼓励金融机构推出具有海南特色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推动设立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旅游产业要素的提升改造,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融资,每年争取扶持1-2家优质旅游企业上市及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2.出台实施旅游产业配套政策。协调有关部门探索建立旅游灵活的用地用海政策,进一步放宽旅游新业态、乡村旅游等用地标准,对重点旅游项目优先安排土地或填海计划指标。进一步优化免税购物政策,扩大免税商品品种,优化离岛免税店布局,将出境旅游消费留在国内。对大型旅游骨干企业给予享受工业企业用电、用水、用气的价格政策。
    3.进一步完善旅游对外开放政策。根据《海南省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和促进入境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琼府〔2016〕2号)和《2016年海南省重点旅游区域国际化元素改造调查与提升实施方案》,继续推动我省重点旅游区域国际化改造。争取59国免签和三沙游向港澳台游客开放政策落到实处。深入落实《海南省鼓励邮轮旅游产业发展财政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加大对邮轮旅游培育扶持力度。继续巩固和加密现有入境航线航班,优化补贴方式。
    (五)扩大旅游人才供给
    1.进一步加强旅游人才培养。加快出台实施《海南省旅游产业人才培养三年行动方案》,大力发展旅游职业教育,为海南培养和提供特色旅游人才。加快推进旅游“智库”建设,招才引智,加强海南旅游发展基础理论、政策法规和规划等方面的研究能力。完善旅游人才引进机制,创新旅游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吸引高层次旅游经营管理人才。加大与国际大学联合办学和培训旅游,鼓励全社会从业人员的力度。
    2.深入推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继续实施《海南省推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行政机关公务员外语口语技能培训、国际市场宣传促销工作人员专业培训、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外语口语技能培训以及公共场所标识系统语言国际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语言环境。
    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旅游业的发展,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优化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7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姚旺65355671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