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立无害化处理场所集中处理实验动物尸体”议案
提 案 者: [委员] 陈益智;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科学技术厅;  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2018-04-1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18年11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立无害化处理场所集中处理实验动物尸体”议案
(A类)
陈益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无害化处理场所集中处理实验动物尸体”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长期来对我省实验动物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就有关工作进展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实验动物生产、使用的规范管理
    加强实验动物的相关管理工作是提高我省科研条件建设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厅和相关部门一起推进科研管理的“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和规范实验动物生产、使用的管理工作,鼓励和支持相关机构和企业在实验动物生产、使用方面做大做强,服务和支撑我省科研条件建设和医药产业的发展。
    二、依法加强实验动物废弃物的管理和处置
    近年,我省(主要是海口地区)实验动物尸体处置工作先后委托海南益丰达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丰达公司”)和海口永兴好益民生物安全处理中心(以下简称“好益民中心”)进行统一处置,由于当时对实验动物尸体的分类及处理规定不是太明确,尤其是资质、监管等问题,在实验动物尸体的处理上出现诸多困扰和问题。2017年9月,海口市环保局以不具备资质对“好益民中心”进行处理查封;就此,我厅与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一起,积极协调有关机构、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实验动物尸体处理的方式和途径。 2018年4月中旬,我厅及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分别牵头组织海口市环保局、益丰达公司相关人员和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专家座谈协商实验动物尸体处理措施。经多次协商、研究,我厅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形成一致意见,要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形成机制,加强对实验动物工作的规范管理,加强对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单位的指导和服务,并联合发布了《依法加强实验动物废弃物管理的通知》(琼环土字〔2018〕11号文,见附件),已妥善解决了实验动物尸体的集中处理问题。
    再次感谢您对海南省实验动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依法加强实验动物废弃物管理的通知》(琼环土〔2018〕11号文)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6 月14日
    (联系人: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李宁,电话65319873、1351880906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