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弯道超车、推动海南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议案
提 案 者: [委员] 陈益智;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口海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食药监局
2018年7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弯道超车、推动海南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议案
(B类)
琼食药监药产函〔2018〕28号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政协海南省
    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93号
    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陈益智委员:
    您提出的《弯道超车、推动海南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第0193号提案)收悉。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建设性和前瞻性,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医药产业发展的关注。依据职能划分,提案建议中第一条“设立海南海口(博鳌)国际医药论坛”涉及到我局部分职能,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设立“海南海口(博鳌)国际医药论坛”有助于促进我省医药产业发展。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海南要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更加注重通过人的全面发展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重点发展医疗健康现代服务业。去年5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加大对制药业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医药产业技术研发公共平台建设,做强做大医药产业。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把医药产业明确纳入特色产业构建体系,医药产业“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紧紧抓住国家深化医药体制改革重要机遇,充分发挥我省“三大优势”,利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特殊政策和“互联网+医药”契机,推动医药产业“走出去”,提高国际竞争力。此外,我省已成功举办多届博鳌亚洲论坛,具有丰富的大型论坛筹办经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立足亚洲,旨在提供高层对话平台,促进和深化各不同地区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海南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给海南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创建了有利平台。
    二、我局愿意密切配合省工信厅做好论坛年会的相关工作。届时我局将积极按照组委会的要求,落实好邀请国家药监局和外省监管部门人员、专家学者参会及承办有关分论坛等任务,为把我省医药行业和优秀企业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为海南医药产业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扩大影响力作出应有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医药产业发展的关注。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6月21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王刚
    0898-66832532
    (此件主动公开)
工信厅
2018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弯道超车、推动海南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议案
(B类)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
    2018年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
    第019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B)
    尊敬的陈益智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弯道超车、推动海南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议案提案”(第0193号),根据要求由省食药监局、海口海关和我厅分办。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医药产业是我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在全省大力扶持下,行业企业积极应对国家新医改、质量飞行检查、环保监管趋严、一致性评价、“两票制”、各地招标规则变化、原料药短缺等诸多政策与市场因素的影响,医药产业总体保持两位数平稳增长态势。但我省医药产业短板也比较明显,存在产业规模小、企业创新研发能力不足、海外市场竞争力不强、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为抢抓自贸区(港)建设大好机遇,推动我省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我厅主要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扩大国际影响力
    为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今年以来我厅领导两次带队赴上海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暨工业和信息化部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推进联合海口市政府共同举办“2018年中国医药战略大会”事宜。目前,我厅、海口市政府和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共同研究制订大会总体方案,相关筹备工作正稳步推进。
    二、出台和争取优惠政策、加强产业扶持力度
    一是会同海口市对我省医药产业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结合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两票制”等实际情况,参照先进发达省份做法,省市联动,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从支持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推进行业整合重组和上市融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强新药研发,打造仿制药出口基地,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提供要素保障,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二是紧抓自贸区(港)建设重大战略契机,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省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指导意见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提出我省医药产业发展重要举措和需要国家支持事项,争取优惠政策支持。
    三、引进培育和龙头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一是进一步以资本、品种、品牌、营销网络为纽带,推进行业整合重组和上市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促进骨干企业产值明显增长。二是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开展“百日大招商”活动的
    号召,依据海南建设推进自贸区(港)产业定位,采取平台招商、以商招商、企业招商、敲门招商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组织招商,利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和山东医药企业考察学习、重大招商活动等机会,对接石药控股集团、辅仁药业集团、上药集团、复星集团、齐鲁制药和中国医工研究总院等国内著名医药企业和研究机构,积极引进医药龙头企业。
    衷心感谢您对海南医药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7月10日
海口海关
2018年10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弯道超车、推动海南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议案
(A类)
您提出的关于弯道超车、推动海南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海口海关积极支持海南医药产业发展,深化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落实国家机构改革部署,推动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报关报检,为进出口药品实行“归类、价格及原产地预裁定”“7×24小时预约通关”“提前报关”“上门验放”等通关便利措施;推行口岸查验“一站式作业”,简化进口设备口岸检验检疫作业流程,实施“口岸放行、先行区现场查验、后续全程可溯”的便利化检验检疫监管方式;全面取消《入/出境货物通关单》,简化企业申报,减少通关环节,降低通关成本;支持海南试点发展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对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可凭海南省药品监管部门签发的批准文件办理海关手续。下一步,海口海关将全力支持海南大健康产业发展,主动创新改革,优化通关监管模式,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感谢对海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继续对海关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