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整合资源组建海南省中医药学院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张玉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海口市政府;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05-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6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整合资源组建海南省中医药学院的建议
(D类)
张玉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组建海南省中医药学院的建议”的提案(第017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委支持组建海南省中医药学院。新中国成立后,院校教育已成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我省是全国为数不多没有独立中医药高等院校的省份。从长远来看,积极打造我省中医药高等教育平台,促使中医学院医、教、研、发等各项功能全面达标和提升,推动海南省中医药事业的科学发展是非常必要的。我委也将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建设我省中医药学院。
    二、整合资源组建海南省中医药学院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的人才培养水平和教学质量,应予以支持。但将省中医院、市中医院作为附属中医院的提议不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第一,我省中医药人才资源严重不足的现状,省中医院目前承担了省内基层中医药人才师承教育、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的工作,整合省中医院资源的措施可能会加剧我省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难度;第二,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国发〔2016〕15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7〕65号)要求,到2020年各市县均设立公立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下同),其中90%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标准。
    三、在“产教融合,多元发展”方面,为不断提高全省医教协同水平,​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7〕174号)提出了深化院校医学教育改革,支持海南医学院升格为海南医科大学,创新医学教育模式,鼓励省内医学院校与国内外优秀医学教育资源联合办学,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学术交流、师资培训等方面全面合作,进一步提升我省医学教育水平,支持海南医学院与温州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开展多方位合作,鼓励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共同创新创业平台和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若干目标任务。与您提出的“鼓励立足国内,拓展国际”的建议不谋而合。
    四、2018年3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医发展基金、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三方联合打造的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中心启动海南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工程,中心将引进国家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60个,国家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创新工作室64个,民族医药传承工作室33个,在海南打造集传承、医疗、推介、孵化四位一体的养生保健和康复疗养高端服务。
    五、在“改革体制,创新机制”方面,我省各三甲中医院均与各地知名中医药大学有合作交流,如省中医院为广州中医药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三亚市中医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等均有教学合作。
    六、感谢委员积极引进资金、引进人才,推进独立的海南省中医药学院的建设,增加海南中医药人才总量,提升海南中医药服务能力,扩大海南中医药影响力。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5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中医局 谢慧颖
    联系电话:65388337
教育厅
2018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整合资源组建海南省中医药学院的建议
(C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8〕41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174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C)
   
    张玉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组建海南省中医药学院”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背景下,培养多层次、高质量的中医药人才队伍,对加快我省中医药事业和中医特色康养产业发展、推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具有重要意义。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及《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意见》(教发〔2017〕3号),设立高等学校须纳入当地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并报教育部备案,《海南省“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于2017年经省政府同意报教育部备案,设立海南省中医药学院未纳入规划。同时,我省正在推动海南医学院升格为医科大学、筹建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并批准筹建了民办性质的海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因此,组建海南省中医药学院需要在优化我省医学教育结构布局,合理统筹海口市中医药学校、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海南省中医院、海口市中医院等医教资源,对标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对医药产业人才需求等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论证,并报省委省政府决策。
    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18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 金林,0898-6533874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厅办公室。
    附件
    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0174号提案
    提 案 题 目 整合资源组建海南省中医药学院
    承 办 单 位 海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地址及邮编 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5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