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以品牌农业带动长效扶贫工作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叶茂;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以品牌农业带动长效扶贫工作的建议
(B类)
叶茂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品牌农业带动长效扶贫工作的建议》的提案(第0015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长效扶贫工作机制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抓好精准扶贫是推动农村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特色农业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对于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以及特色农业的转型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于有不少贫困村品牌农业建设缓慢的问题。总体来看,海南农业仍处于分散型、数量型、粗放型传统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转变阶段。制约海南品牌农业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有:一是产业趋同。特色产业发展总体水平较低,基本都是围绕种菜、种水果、养猪等进行发展,产业缺乏特色。资源优势尚未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成为农村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瓶颈。二是产业链处于低端环节,产业发展层次低下。多数特色农产品仅限于初级农产品,精深加工偏少,后续加工链条缺失,产品的附加值低。三是品牌建设能力弱。特色农产品名牌缺乏,贴牌现象屡见不鲜,品牌效应尚未显现。四是营销渠道少、创品牌意识不强,宣传手段单一。
    我省将2017年确定为品牌农业推进年,大力推进品牌农业建设,新增认证“三品一标”企业138家、产品179个、地理标志11个,开展品牌农产品推介活动11次(其中全国性5次),提升农业品牌效应,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支持市县把扶贫产业培育成优势特色产业,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今年将继续研究出台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培育海南农产品加工业产品知名品牌;研究出台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的政策。建立完善品牌扶贫带贫机制,结合本地农业产业优势和产品特色,制定农业品牌扶贫规划和实施方案,细化措施,力争培育一批、推出一批、带动一方,确保农业品牌建设和扶贫目标落到实处,积极推动农业品牌建设与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建立培养农村青年成为创业型人才的有效帮扶机制
    关于主导产业难以形成规模化的问题。统筹开展扶贫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指导市县根据县域片区特色主导产业,实现每个市县有3-5个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村有1个特色优势产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1个产业增收项目。在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三大类中分别扶持10个优势品种,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鼓励本土农民和本土大学生留村,同时组织选派干部下村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学习和磨练,向成为助推品牌农业建设的创业型人才前进,真正达到精准扶贫的目标。我厅扶贫办在2017年共组织派遣25名农业技术干部到市县、贫困乡村挂职锻炼,其中处级干部4人,为基层提供产业帮扶人才支撑。安排种植业、畜牧业和休闲农业的专家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授课,累计办结“961017”服务热线工单327个,发放农业技术丛书1500册,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提升基层干部综合提供帮助和指导。进一步加大贫困户技能培训力度,组织贫困地区农业技术培训378场次,举办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8期,培训农民2.56万人次。
    三、建立鼓励优秀企业参与扶贫品牌农业建设的有效机制
    2018年省扶贫办计划投入8000万元,重点实施省级农业方向科技研发项目79项,推进农村农业科技创新,助力农村贫困地区农业支柱产业发展。实施农业科技创业载体建设,推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农业科技企业在贫困地区建设一批集科研示范、成果推广转化、农民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农村科技创新服务基地。政府将进一步推动“万企帮万村”行动广泛展开,鼓励支持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提案建议:首先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激励表彰力度。对在帮扶工作中成绩突出、影响较大的民营企业家,请媒体宣传报道,推广其做法和经验;政治上给予关心和鼓励,坚持部门联动,大力营造氛围。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工作。
    在全省扶贫专项资金投入的基础上,我厅整合农业产业发展资金1亿元,重点支持5个国定贫困县及部分市县建设产业扶贫示范点,建设益智、百香果、种桑养蚕、和牛等28个农业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带动贫困户1.25万户5.87万人,有效实现村集体收益提升,贫困户收入增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感谢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并希望继续对我厅工作予以支持和帮助。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