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如何提高社会服务组织的重要性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卞高强;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民政厅;  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政厅
2018年7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如何提高社会服务组织的重要性的建议
(B类)
卞高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提高社会服务组织的重要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打造社工服务机构培育及宣传阵地
    我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正在建设中,计划于年内投入使用,将为社会组织提供政策咨询、登记咨询、党建辅导及能力建设等服务,为社工机构发展创造条件,提升社工组织综合能力。目前我省已成立海南省级和海口市级2家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均已建立协会网站,下一步我厅将督促各级行业协会做好社会工作行业信息宣传及网站维护等工作。
    二、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扶贫服务
    2017年我厅制定《海南省民政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操作指南》并印发各市县执行,对购买主体与承接主体、购买内容、购买程序及方式、项目实施与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陈述与要求,鼓励各地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充实基层民政力量并提升服务的专业性。
    三、完善扶贫数据与扶贫支持网络建设
    鼓励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承接政府购买扶贫服务,配合扶贫办等相关单位做好扶贫数据收集统计,以建档立卡户、贫困户的信息为基础,逐步扩展数据深度广度、保障数据质量,加强与扶贫相关部门的信息交流,协助各级相关部门做好对社会扶贫资源的筹集、配置和使用进行规范管理。
    四、完善社工岗位开发设置制度
    2017年我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设置了300多个社工岗位,目前我省尚未出台社工岗位开发设置制度,相关措施正在研究制定中。
    五、鼓励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我厅与省扶贫办于6月14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琼扶贫办发〔2018〕92号),文件明确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目标、重点领域、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等,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提供了行动依据,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民政厅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