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文物保护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卞高强;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8年8月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02号提案的答复(A)
(A类)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02号提案的答复(A)
   
    卞高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海南文物保护的建议”的提案(第0002号)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
    近年来,我厅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基础工作。《海南省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已完成起草工作,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将于近期提请省政府审议。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不断完善,完成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碑树立,启动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目前已有13个市县完成划定,将于近期提请省政府公布。实施海南省文物+旅游三年行动工程,澄迈罗驿村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资金支持,五公祠、东坡书院等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与利用项目有序实施并列为国家高A级旅游景区,文物与旅游融合效益逐步显现。
    二、关于切实加强文物安全执法和安全监管
    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生命线,是文物工作的红线和底线,也是我们最基础的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厅正按照意见要求,加强文物安全执法和监管。主要工作如下:启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平安工程,试点选取澄迈、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文昌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较多的市县开展工作。开展水下文化遗产执法督查活动,有效维护水下文物安全。开展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法人违法专项行动。调查处理文昌学宫、万宁神州半岛古人类遗址破坏案、澄迈福安窑址破坏案、琼海程德汉烈士故居破坏案等文物违法案件。
    三、关于加强对文物历史的了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要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省博物馆已建设官网,并推出公众号;各市县文博单位通过“5.18国际博物馆”举办系列活动,加强对历史文化的宣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海南省文物+旅游三年行动,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加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让文物的历史“走出去”。
    感谢您对我省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8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