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琼西北地区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引领北部湾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郑柏安;张会发;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财政厅;海口市政府;儋州市政府;澄迈县政府;东方市政府;临高县政府;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2017-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7年7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91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291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王云霞、郑柏安、叶霞、丁竹、陈洪、张会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琼西北地区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引领北部湾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提及的琼西北地区6市县(海口市、儋州市、东方市、澄迈县、临高县、昌江县,以下简称6市县)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发展地区。6市县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发展步伐,引领北部湾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省正在按照您在提案中所提出的建议,紧抓历史机遇,加快务实行动,加强三省区的统筹协调、沟通联系。对于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具体建议,现分别答复。
    一、关于倡议设立北部湾发展高层论坛
    北部湾发展高层论坛已经明确定址于广西。我省将积极参加该论坛,为北部湾发展献计出力,就战略事项进行沟通协商。
    二、关于倡议建立三方机制化的协调机制
    目前,粤桂琼三方正在研究建立合作协调机制。我委具体负责北部湾城市群发展方面的一些日常事物,将加强与广东、广西的日常沟通联系,及时反映6市县人民政府府及有关部门所反映的情况问题和建议诉求。
    三、关于尽快出台具体行动方案
    我委目前正在起草《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海南重点事项责任分工方案,将于近期征求6市县人民政府府及有关部门的意见,报请省政府批准后印发实施。
    四、关于鼓励市县积极行动
    我委将协调6市县人民政府府根据《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及省政府批准后的海南重点事项责任分工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的行动方案,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目前我委正在组织编制琼州海峡两岸经济带规划,将充分征求和采纳海口市的意见建议,为北部湾城市群协同发展起好步。
    五、关于在PPP项目库中加大北部湾城市群项目储备
    我委将会同省财政厅,积极推动6市县的PPP项目。对项目实施程序规范,符合国家和我省推广PPP模式的有关规定PPP国家示范项目、省级示范项目和转型为PPP项目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给予一定奖励。
    六、关于发起设立北部湾城市群发展基金
    我委及省财政厅支持研究设立北部湾城市群发展基金。我委将会同省财政厅及有关部门,按照《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财政部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海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和海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规定,通过政府与省内外优质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研究探索设立北部湾城市群发展基金。
    七、关于加快体制机制创新
    我委将结合我省正在推进的“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促进海口、儋州加快发展壮大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促进要素在北部湾城市群内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
    特此答复。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5月25日
   
   
   
   
    联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联系人:杜维超,电话:65337454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省财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