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海南省试点推广智能养老卡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沈建伟;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民政厅;    2017-03-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政厅
2017年8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海南省试点推广智能养老卡的建议
(C类)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海南省试点推广智能养老卡的建议》的提案(第0357号)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加强和改进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成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民生答卷。北京、上海等城市探索推广智能养老卡,针对老年人特点,改进政府服务。智能养老卡具备信息存储、金融支付等功能,使持卡人享受各项养老服务,保障老年人享受社会福利、优惠政策,有助于政府优化资源配置,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促进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为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成功的解决方案。
    诚如你们所言,“互联网+”是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推广使用智能养老卡,探索“互联网+养老”新模式,对提高海南养老产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养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为办理好你们的提案,7月3日至5日,省民政厅法规处、省老龄办负责人前往上海,重点调研了上海老年人免费公交优待和对外埠老年人实行同等优待问题,也重点了解了“上海敬老卡”的发放管理及使用情况。
    从2016年5月1日起,上海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凡具有上海市户籍且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均可以享受。老年综合津贴标准按照年龄段共分为五档。发放标准为:65-69岁,每人每月75元;70-79岁,每人每月150元;80-89岁,每人每月180元;90-99岁,每人每月350元;100岁及以上,每人每月600元。老年综合津贴按照自愿申请原则,区县民政部门通过人口信息系统核对确认老年人的身份信息,审定老年综合津贴发放档次。老年综合津贴通过“上海市敬老卡”发放。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该市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原社会保障卡副卡(老年优待证)停止使用。实行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后,为解决老人出行难问题,上海民政部门指导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推出一款针对上海户籍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的“老年人公共交通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即“保险交通卡”,老年人自愿选择购买。该保险为持卡老年人提供一份期限一年的因乘坐上海市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时发生意外事故而导致死亡后可获赔五万元的保险保障。同时,还为持卡人提供一份期限一年(跟随保单期限)的“保通卡”出行增值服务。持卡人可持“保通卡”于非高峰时段(工作日7:00-9:00、17:00-19:00以外的时间)可以不限次免费乘坐上海市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不包括高速公路线、机场线、旅游线及磁浮线等)。一些每天出行多的老年人可以利用老年综合津贴选择购买“保险交通卡”,出行不多的老年人则可以选择购票乘车,节约的老年综合津贴用于购买其它养老服务。此举解决了老年人的出行问题,受到老年人的普遍欢迎。
    上海市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是一种新的探索,特点是整合老年优待和老年福利资源,既照顾了老年人的出行需求,又克服了老年人享受优待政策泛化问题。节约了社会公共交通资源,提高了老年人福利水平,体现了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不利因素是改变了原来老年优待按实际发生补助模式,实行了老年福利制度普惠制,扩大了老年福利政策覆盖面,增加了财政资金的保障负担。
    另据了解,从2017年1月1日起,北京市推出“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免费配发,集社会优待、政策性津贴发放、金融借记账户、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IC卡。是老年人享有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权利的电子身份凭证,替代了原来的老年优待卡,但并未改变当前实施的各项老年人优待政策。
    学习北京、上海经验,需要较大的财力支撑。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2016年之前,上海全市每年用于老年免费公交补贴大约为7亿元人民币;2016年,上海实施老年人综合津贴制度,对65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老年人综合津贴,全市共有299.03万65岁以上老年人享受这项普惠式福利制度,财政年度单项支出高达48亿元人民币,保障资金增加了近7倍。按“六普”提供的数据,我省65岁以上老年人67.7万人,约占上海同年龄段老年人数的1/5,初步估算每年需投入财力近10亿元,按省与市县两级1:1分担,仅此一项,省财政每年需投入5亿元人民币,市县每年需增加投入3亿元左右(八十岁高龄津贴各市县每年已支出约2亿元)。海南虽然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经过近20年的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海南经济基础仍然比较薄弱,仍处于经济欠发达阶段。经过认真测算评估,我们认为上海的做法在海南推广暂时还比较困难,财政压力过大,难以实施。北京做法改变了老年优待证卡样式,改进了政府服务手段和程序,在便民服务上有一定示范意义。如果在海南推广使用,需要统合长寿补助金、高龄津贴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费用的发放管理。将原本通过便民一卡通发放经费事项归集在智能养老卡中发放,这种做法具有资金专卡发放,便于监管,增加服务的优点,但是,目前海南省和市县两级老龄部门人员编制少,体制机构还没有理顺,人手不足,现时推出智能养老卡面临诸多困难。发行智能养老卡是一项重大老年人福利制度改革,需要认真研究,科学统筹,综合评估,更需要政府加大财力投入,应慎重推出。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财政厅进行专题调研,研究提出符合我省实际的老年优待和老年福利制度。
    感谢你们对老龄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