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率先建立完善我省分级诊疗体系 从根本上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03-2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7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率先建立完善我省分级诊疗体系 从根本上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的建议
(B类)
琼卫医函〔2017〕99号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212号提案的答复(B)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率先建立完善我省分级诊疗体系,从根本上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第021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号)精神,2015年11月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15〕221号),从加强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开展分级诊疗工作的重点。2016年6月,省卫生计生委召开了推进分级诊疗专题会议,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并将任务分解至我委相关处室和试点市县。目前已在海口、三亚、儋州等3个地级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
    2016年9月,省卫生计生委、省医改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近期还将以省政府名义印发相关工作指导意见。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推动医疗工作重心下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一是以三级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由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牵头,联合万宁市人民医院、陵水县人民医院、三沙市人民医院、东方市东方医院、临高县中医院、海南省托老院、文昌锦山镇卫生院、海口金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口大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银康红树湾医院、万宁银康医院、熙康健康管理中心、海口互联网医院等14家医疗机构组成的覆盖三级、二级、一级医院及民营医院的医疗联合体。由海南省中医院发起建立海南省中医医疗集团。集团成立后,以省中医院为核心,集团内各成员单位以项目合作协议、资源共享协议等多种形式,组成协约性、松散型共同利益组织,受省卫生计生委的领导和监督。其特点是在独立法人单位不变的前提下,集团成员内部实现包括人才、技术、专家、医疗、设备与维修服务等资源共享,实行集团后勤服务一体化。作为成员单位,来自省内各市县的16家公立中医医疗机构今后将可利用此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二是推进市县医联体建设。海口市出台医联体建设实施方案,全市将以“共享诊疗”为核心,纵向整合资源,构建“1+X ”紧密型医联体,形成技术、人员、设备、信息等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管理模式,组成3个紧密型医联体,并将于2017年7月1日起试点运行。海口市组建的3个医联体包括:以海口市人民医院为主体,演丰镇中心卫生院及海港、龙昆南、得胜沙、博爱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点的医联体;以海口市中医医院为主体,长流镇中心卫生院和东山镇卫生院为基点的医联体;以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为主体,云龙镇、旧州镇卫生院为基点的医联体。儋州市人民政府府将与上海九院共同建立涵盖各级医疗机构的医联体,成立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集团--(海南)儋州医联体,委托上海九院对海南西部中心医院进行全面托管。
    三是专科医联体建设。2017年6月2日,由省皮肤病牵头组建的海南省皮肤性病专科医联体成立,联合各市县综合医院皮肤科、市县皮防机构,成立以技术合作为核心的专科医联体。以加强皮肤性病防治工作能力为目标的分工协作关系,积极推行规范化和同质化医疗服务,提升基层皮肤性病防治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省眼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肿瘤医院也在积极筹建相应的专科医联体。
    四是远程医疗协作工作。我省远程会诊系统和远程病理系统已覆盖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共开展远程医疗会诊完成36例,远程门诊2次,远程查房2次,远程病理会诊完成376例;省外专家讲座 70次,301海南分院远程教育讲座2次。目前正在申请立项,计划将远程会诊系统覆盖到市县中医院、保健院、皮防机构、精防机构和乡镇卫生院。
    二、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我省自2013年开始在陵水县开展乡村医生签约试点,2014年在海口、三亚、昌江、琼海等4市县开展社区签约试点。2016年根据国家医改办等7部委印发的《关于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医改办发〔2016〕1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卫生计生委制定了《海南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琼卫基层〔2016〕11号),全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公立医院试点城市海口、三亚、儋州按普通人群签约15%、重点人群签约30%的目标完成任务。全省常住人口签约率17.38%,重点人群签约率31.5%,贫困人群签约率77.5%。组织力量在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开发家签模块,同时在医生端、用户端上线手机App,利用已开发的海南省卫生计生专家网,实现在线签约、咨询、健康管理,在6月下旬完成全省培训并正式上线。
    三、以新农合为杠杆,引导群众在基层就医和双向转诊
    一是在省级二、三级定点医疗机构推行住院按病种实施阶梯限价结算。三级医院试点25组病种,二级医院试点30组病种,按照省内病种分级定点救治的原则,严格执行转诊审批制度,引导参合农民在县内就医。二是自2013年开始在琼海市、万宁市、昌江县和陵水县开始试点启动实施新农合乡镇级住院“限费医疗”改革试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已在全省推广。三是推行紧密型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引进国内优质医院和省内对口支援市县医院
    目前共有38家国内优质医院、医学院校与我省相关医院建立了帮扶关系,其中市县引进24家,省属医疗机构引进15家(其中中山大学一附医院分别于省人民医院和三亚市人民医院合作)。安排省内所有三级甲等医院对口支援1-2家市县医院。全省所有市县均有一所省级水平医院或国家级水平医院一对一帮扶。全省中医医院划分4个组团,由4家三级中医医院分别牵头建立以三级中医院对口支援二级中医医院为主的互助合作发展关系,实现中医医院抱团发展。同时,根据各医疗机构需要,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支持下,与北京各大医院开展“京医老专家百人团”智力帮扶海南项目,与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开展全省远程会诊项目。通过引进省外知名医疗机构合作,使我省各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水平大幅提升,部分专科已具备国家水平。引进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落户三亚,同时延伸帮扶乐东县中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的建立,提升了我省医疗保障能力,减少了出岛看病人员比例。引进中山眼科中心、同济医院、齐鲁医院分别托管省眼科医院、文昌市人民医院、保亭县人民医院。省眼科医院在中山眼科中心的托管下,成立海南省眼库,从美国、斯里兰卡免费引进角膜,每年角膜移植200例以上,全国排名第5,学科整体实力跃居全国前十。文昌市人民医院在县级医院率先开展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等大手术,新增新技术项目60余项目。保亭县人民医院县外转诊率由托管前的约40%,降低到约10%。三亚市人民医院、琼海市人民医院、儋州市人民医院分别在中山大学一附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帮扶下,由二级医院提升成为三级医院。
    五、全面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
    聚焦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区建设目标,借助海南省获准为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区域和中医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契机,启动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经评估,海南省提升工程总体目标基本完成,全省9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增幅70%;72%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增幅300%;80%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增幅63%;67%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增幅737%。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门诊就诊人次同比有了很大提升,提升工程的实施有效推进了基层患者的回归。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