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动天使投资发展 服务海南创业创新的建议
提 案 者: [人民团体] 省工商联;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财政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政府金融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7-04-0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财政厅
2017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财政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77号提案的答复(B)
海南省财政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77号提案的答复(B)
   
    省工商联: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天使投资发展 服务海南创业创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鼓励政策,形成引导支持包括天使投资在内的政府投资基金发展的政策环境。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和海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琼府办〔2014〕89号),省财政厅转发了财政部《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财预〔2015〕210号)、《财政部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财建〔2015〕1062号)等有关规定,为规范有序推进财政资金注资设立政府投资基金提供了政策支持。根据财建〔2015〕1062号文要求,将继续强化政策支持:“对符合国有股转持豁免、税收减免等规定的基金,要用足用好政策。同时,积极研究促进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有关基金的融资支持力度,引导产业链相关的国有企业对基金出资。”
    除此之外,2016年9月20日,省工信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了《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天使投资资金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琼工信信产〔2016〕282号,以下称《天使投资方案》),明确每年从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省互联网天使投资资金。除常规申报、评审程序外,为了提高投资效率,扩大政策影响,《天使投资方案》还特别规定了快速获取投资的方式。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了多次天使投资路演活动,遴选出52个拟投项目,完成了其中13个项目的投资。 
    二、关于成立海南省天使投资联盟,推动天使投资快速健康发展。提案提出“构健全省统一的、高效的天使投资信息网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所提建议很好,值得我们学习研究。根据投资阶段的不同,政府投资基金主要包括投向种子期的天使基金、投向初创期和早中期的创投基金和投向成熟期的产业基金。目前,我省创投引导基金已规范设立了3支创投基金与1支产业投资基金,在扶持创业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省将结合实际情况,研究设立多支政府天使投资基金。在推动和实施互联网天使投资资金的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优化管理模式,并逐步探索向其他产业拓展和延伸。与符合条件的天使投资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创新型孵化器等社会机构合作,共同发起设立子基金。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搭建与省内外创投机构协作投作的平台,借助省外专业投资机构渠道优势,培育省内创业企业,引进省外优质创新创业团队。 
    三、关于加强宣传导向,营造鼓励天使投资的社会氛围。去年,省财政厅举办了全省创业投资基金业务知识培训班,省科技厅也成功举办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竞赛活动,对于提高我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能力,加强创业引导基金政策指导、业务宣传和经验交流,推动基金规范设立、高效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举办此类培训,加强宣传,力求加快风险投资人才的培训,提高投资者的投资意识,营造全社会鼓励和支持投资的浓厚氛围。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财政厅
    2017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