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用足用好PPP模式,拉动我省项目投资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董德标;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    2017-03-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7年7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54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A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154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董德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用足用好PPP模式,拉动我省项目投资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有利于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有利于推动各类资本相互融合、优势互补,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有利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我委一直高度重视PPP项目的规范和推广工作。一是开展PPP培训。2017年4月20-21日,我委组织举办传统基础设施PPP专题培训,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专家库中来自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君合律师事务所、建设银行总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四位项目管理、法律、融资领域专家作为培训老师,大力支持我委开展培训工作。此次培训的参训范围覆盖传统基础设施项目涉及的发改、住建、水务、交通、环保、农业、林业等省直系统和市县相应部门及部分从事PPP工作的企业,参训人员共计300人,有效提高市县和相关厅局领导和经办人对PPP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二是建立并逐步完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库。截止2016年底,我省已经签约项目33个、签约投资额约388亿元,已开工项目26个、总投资172亿元。完成2017年PPP年度计划编制,初步计划50个项目、涉及投资430亿元。三是积极推报海口市成为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市县、PPP创新中小城市,并获得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四是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2015-2016年已争取中央投资1290万元支持我省9个项目开展PPP前期工作,2017年PPP前期费申报计划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五是认真指导市县做好典型案例的总结提炼工作,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六是主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沟通,积极申报我省PPP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ABS)试点。
    另外在政府投资基金推进方面,目前海口市、三亚市已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其中,2015年11月,海口市成立了海口市基础设施建设股权投资基金,规模40亿元,已到位资金20亿元;2016年9月,三亚市成立了三亚市城乡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规模400亿元,已到位资金18亿元。同时,我委正在牵头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发展基金的设立事宜,积极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
    下一步,我委将及时梳理PPP项目实施流程及存在问题,根据您提的建议,积极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衔接,进一步深化研究项目联审机构设立事宜,优选社会资本合作方,合理确定项目投资回报机制,明确PPP模式的适用范围,严格审查“伪PPP”项目等方面内容,尽快出台规范传统基础设施PPP项目实施的文件。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5月19日
   
   
    联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
    联系人及电话: 王曼虹 6533970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财政厅
2017年7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财政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54号提案的答复(B)
(B类)
本答复内容不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