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雾霾经济学带给海南的机遇
提 案 者: [委员] 董德标;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民航办公室;    2017-06-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7年7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雾霾经济学带给海南的机遇
(A类)
本答复内容不公开
发改委
2017年7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2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类型:B)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12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类型:B)
   
    董德标委员:
    您提出的“雾霾经济学带给海南的机遇”的提案由我委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省民航办公室分办。我委根据业务职能,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雾霾经济学的研究。治理雾霾是供给侧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要充分研究避霾人口迁徙与消费对海南资源环境承载力、房地产去库存、公共服务、全域旅游、生态保护等的中长期影响。通过结构调整,以旅游业为龙头,促进海南各项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我委将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在旅游业提质增效、美丽海南百千工程、海南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等专题研究和规划中深入分析雾霾经济学给海南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方面,雾霾迁徙人口、候鸟一族为主的外来人口的公共服务需求如何满足,这部分需求与户籍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如何衔接,这些都是我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面临的新挑战,拟在今年出台的《海南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中我们将提出具体的思路和措施。
    二、关于“建议尽快动工建设三亚海上国际机场和儋州机场,充分利用博鳌机场运力,加开东北、华北及西北旅游专列,千方百计解决进岛难、出岛难的瓶颈问题”
    (一)三亚新机场。2011年12月,我省启动了三亚新机场启动选址工作,已取得海军及相关单位意见。2016年6月,中国民航局委托民航工程咨询公司在三亚组织召开了三亚新机场选址报告评审会,选址报告原则通过了专家评审会议,将三亚红塘湾作为三亚新机场推荐场址。项目涉及有关红塘湾海洋功能区划调整已经国务院批复。目前,国家海洋局正在组织专家对项目选址区域进行海洋环境影响评审,待有关部门海洋环境影响审定后,民航局即可启动选址审批程序。
    (二)儋州机场。目前,我省北部、南部、东部均建设了运输机场,西部儋州机场的建设对完善海南航空布局,推动航空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儋州机场已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十三五”民用运输机场建设规划》。2012年5月,儋州机场选址工作启动。2013年10月,民航中南局组织召开了选址报告初审会,会议原则通过了选址报告,并推荐梅花岭场址为首选场址。目前我省已向国家民航局上报了项目选址报告,同时正在按有关程序积极协调军方出具选址支持意见。
    (三)琼海博鳌机场。琼海博鳌机场是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提供服务保障的重要工程,项目总投资11.27亿元,其中安排中央投资6.3亿元。项目于2016年初建成。2016年,博鳌机场实施了二期扩建工程。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E;将现有跑道向北延长600米至3200米,配套新建停机位、国际航站楼等设施。项目总投资17.67亿元。目前,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博鳌机场对外正式开放国际口岸的报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四)铁路输送。目前,我省已开通三亚-北京西、海口-上海南、海口-西安、海口-郑州、海口-长春、海口-哈尔滨6对跨海旅客普速列车,对岛内和上述地区的百姓出行提供了便利。同时,我省正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推进湛江至海口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以实现海南高铁与全国内陆高铁的联网,进一步提升进出岛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
    三、关于“建议引进内地优质教育资源,打造教育小镇,吸纳受雾霾影响严重区域家长及儿童到海南就读、陪读;打造体育小镇,把海南塑造为全国冬季训练及赛事基地;完善大健康产业链,建立若干个健康小镇,建立养老基地等。”
    为优化全省产业结构,谋划好各乡镇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融合、产业集聚和产业升级,加快推进就地城镇化,2015年8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加快推进全省“多规合一”改革中先行选择100个特色产业小镇进行重点规划建设。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总体建设目标,重点围绕旅游、热带高效农业、健康养生、高新技术、低碳制造、民俗文化、休闲体育、互联网、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小镇镇区建设和特色产业培育。省、市、县建立了产业小镇创建工作协调机制,省政府先后印发《海南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海南省特色产业小镇发展基金设立方案》,多方争取,推动特色产业小镇加快建设,一批具有产业支撑、民族特色风貌的特色小镇,已初具规模。
    教育、体育、健康产业是特色产业小镇产业选择方面的题中应有之义。省委、省政府积极支持建设教育、体育、健康产业小镇,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好用地、金融、财税等方面的政策,完善小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优化小镇生态环境,提升小镇发展品质,将特色小镇建设成为有产业支撑、有文化底蕴、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特色产业小镇。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7月7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人及电话:李 涛 6536096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省环保厅
2017年7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雾霾经济学带给海南的机遇
(B类)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民主

               党派第012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董德标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雾霾经济学带给海南的机遇(第0123号)”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雾霾目前没有明确的科学定义,2017年1月17日,中国气象局已要求各地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这意味着气象和环保两部门正在进一步厘清职责划分,避免在公开发布中出现两种口径的“预警”引发误解。目前空气质量的评价依据是环保部门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AQI由PM2.5PM10SO2NO2O3CO六项指标综合评价得出,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无量纲指数,其数值越大,说明空气污染状况越严重,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它是环保部发布重污染预警的主要指标。

二、海南空气质量优势明显,其中海口在环保部发布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连续4年排名第一。

2016年,全省空气质量总体优良,优良天数比例为99.4%。其中优级天数比例为80.4%、良级天数比例为19.0%,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0.56%,中度污染天数比例为0.02%,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0.02%,无严重污染天。

2016年,全省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为5、9、31、18微克/立方米,臭氧(O3)特定百分位数浓度为105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特定百分位数浓度为1.1毫克/立方米。全省各项污染物指标均达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其中SO2NO2CO、PM10四项指标均符合国家一级标准,PM2.5O3接近国家一级标准。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趋势,主要表现为与2015年相比,全省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有所下降,优良率略有上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了1.5%。PM10PM2.5O3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1.4%、10.0%和11.0%;SO2NO2CO浓度同比持平,继续处于较低浓度水平。

三、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个专项列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六大专项行动,省领导亲自挂帅,环保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积极配合,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全省12台燃煤机组、10条水泥熟料生产线、2座玻璃窑炉和1座石油炼化催化裂化装置全部完成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改造,全省7台燃气机组完成低氮燃烧技术改造。2016年开展华能东方电厂和海口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中石化海南炼化有限公司、海南福山油田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石化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

二是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印发实施《海南省提前淘汰黄标车财政补贴实施细则》,对我省提前淘汰的黄标车给予财政补贴,2015年和2016年分别落实6000万元和7000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有力地推动我省的黄标车淘汰工作,2014年和2015年度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任务,圆满完成2005年前注册营运黄标车淘汰任务。2016年9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高污染排放机动车管理的通知》,采取全省禁行措施、严格机动车登记注册、停止核发营运黄标车的《道路运输证》、清理淘汰“失联”黄标车等多种措施限制黄标车的使用,实施补贴加奖励和简化提前淘汰办理程序等措施鼓励提前淘汰,黄标车淘汰进度大大加快,2016年全省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29170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2万辆任务和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确定的2.5万辆淘汰任务。

三是实施城市扬尘污染防治。住建、环保等部门联合推进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全面开展专项检查,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加强道路扬尘污染控制,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全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从2012年的16.9%提升到2016的65%。

四是推进大气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淘汰土法烟熏槟榔工艺,万宁、琼海、定安、屯昌、琼中、陵水6市县清理拆除了90%的槟榔熏烤小炉灶。推进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安装油烟净化设施,2016年全省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到68%。禁止建城区露天烧烤,全省各市县建成区基本取缔露天烧烤

四、下一步,我省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着重整治我省大气污染的突出问题,确保全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水平,充分享受环境经济学带给海南的良好发展机遇。

感谢您对我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建议。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2017年5月24日

省民航办公室
2017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政府民航工作办公室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2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D类)
本答复内容不公开